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险资先知先觉没逃顶 弱市坚守消费股

2011年07月02日 02:5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徐亦姗

0人参与0条评论

4月高点加仓入场,5月股市却突现大跌,6月前期行情依然低迷。在二季度整体弱市情况下,前期集体加仓的错误决策,使一向先知先觉的保险资金也陷入了被动局面。

根据泰康、中国太平中国人寿、平安四大保险巨头发布的5月投资报告,其偏向权益投资的4个投连险帐户,报告期内平均涨幅仅为-5.26%,与同期股票型基金-5.32%的净值增长率基本持平。

其中,太平财富投连险A/C款帐户、平安进取型精选权益投连险两家帐户,5月跌幅更分别达到5.5%和5.47%,跑输同期股票型基金。

事实上,在遭遇4月加仓滑铁卢之后,险资心态日趋谨慎,纷纷于5月起悄然调低仓位,在市场趋势尚不明晰的情况下,选择隔岸观望。

此外,各路险资亦开始大刀阔斧地进行结构性调整,基于对后市看法谨慎,消费及公用事业等的防御组合成为了险资重点关注的对象。

其中,业绩成长确定的商业、医药、白酒、港口、交通运输等行业,以及估值回归合理的新兴产业龙头个股成为了险资5月布局的优先选择。

而进入6月以来,险资权益仓位基本与上期持平,并根据市场情况不断进行调控, 报告期内总体保持在较低水平。

在具体操作上,除了维持对消费、交运等防御性个股的吸纳布局外,部分险资还表现出对周期性股票的青睐。

其中,机械制造、电子元器件、医药和化工行业中前期涨幅较小的股票成为其弱市抄底的新宠。

消费板块救场

4月以来,沪指从2900点不断上攻,并在4月18日创下了阶段性新高3067.46点。随着市场的不断加温,嗅觉灵敏的险资果断选择加仓进场。

根据保监会最新公布的保险业经营数据,今年4月份,保险资金减少银行存款达989亿元,同时增加投资326亿元。

但4月下旬大盘的忽然调整,将一向先知先觉的险资打了个措手不及。沪指在其后不到一个月时间,累计下跌超过200点,市场哀鸿遍野。

为了扭转不利局面,险资在4月份进行较大程度调整,纷纷将前期涨幅较大、估值较贵的蓝筹股给予获利了结。

同时,鉴于市场未来趋势尚不明晰,各路险资亦开始降低仓位以隔岸观望。其中更有少部分保险机构选择了清仓离场,其中中国人寿精选价值投资账户4月保持空仓,月末账户中现金类资产占98.16%,基金和其他产品仅占1.84%。

5月,头顶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两大压力,股指跌幅明显。而险资在降低仓位的同时,也开始进行结构性调整,将前期涨幅较大的旅游、制造、交运、医药等板块个股进行获利兑现。

同时,多家保险机构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安全系数较高的消费板块作为扭转乾坤的杀手锏。

其中,泰康系投连险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选择性增持了超跌但后期业绩预期较好的电器类、医药类行业的龙头企业,同时也投资于部分主营业务为商业地产的估值偏低的个股。

此外,还择机小幅加仓了基金产品,加仓方向主要以稳定成长类的产品为主,在风格选择上向投资标的偏防御、未来业绩预期较好的基金产品倾斜。

而太平人寿投连险也在5月中继续收缩权益类仓位,股票组合配置转向以季报业绩增长明确的商业、医药等消费类及港口、交通运输等防御类板块。

进入6月以来,货币政策从紧下的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盈利下滑成为了险资该阶段关注的重点。

“市场在经过快速下跌之后,一些利空因素得到释放,但接下来将进入中报预告阶段,企业盈利仍然有一定压力,此外CPI可能迎来年内高点,短期市场仍然可能受到压制。”平安保险在报告中不无担忧地表示,“整体来看,需要关注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速回落风险,警惕二季度后经济和企业盈利超预期回落风险。

先知先觉的险资这回没逃顶

由此,基于对后市未来判断普遍中性偏空,多数险资延续了上期的较低权益仓位,静待拐点的来临。

泰康投连险报告中写道,6月指数维持弱势震荡格局仍然是大概率事件,操作上主要以维持目前的仓位水平为主,在个股的选择上仍然以选择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的股票为主。

而太平人寿也表示,市场底部的形成将取决于CPI 趋势性回落、政策放松转而保经济增长的拐点出现,当前预期该时点较有可能落在三季度。因此6月继续保持较低的权益持仓,予以观望。

在具体板块的布局上,参考险资中最具“股性”的投连险账户6月投资策略,消费和公共事业等防御性板块仍然是险资的构建重点。

泰康系投连险在操作上以结构性换仓为主,后期增持的主要方向为后期增速较为明显,业绩预期较好的消费类个股,减仓前期涨幅较大、但后期盈利不理想的题材性股票。

而太平人寿投连险则以消费及公用事业等的防御组合为主,并适时把握下跌过程中出现的高成长类新兴产业的低价配置机会。

抄底周期类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大盘在6月仍属弱市调整,但精于抄底的险资却已经做好了逢低吸纳的准备。

泰康保险认为,后期主要关注宏观经济出现超预期回落下的紧缩性政策拐点引起的流动性拐点,若观察到此类信号出现,则快速加大账户的投资仓位,若此类信号未出现,则在后续市场下跌过程中小幅加仓。

而平安、中国人寿也不约而同地在投资报告中指出,将在6月寻找反弹过程中可能获益的品种,适当参与一些可能反弹的标的投资。

“目前经济存在滞胀风险,但市场估值又具备一定吸引力,因此投连各帐户在适当控制权益仓位的基础上,可以通过品种调整来抵御市场下跌。”有保险机构的投资经理表示。

而记者注意到,对周期类股票的逢低抄底或称为险资近期的投资新亮点。

其中,泰康系投连险6月精选了机械制造、电子元器件、医药和化工行业中前期涨幅较小的股票。

其更表示,后期将密切关注政策走向,若货币政策出现松动,则继续增持周期类行业个股。

而从6月板块走势来看,机械制造、电子元器件、化工3大周期性板块在6月底的大盘反弹中表现抢眼,截至7月1日收盘,其涨幅分别达7.80%、5.76%和8.20% ,远远高出沪指0.58%的涨幅。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仓位 投连险 涨幅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