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商务部称正研究向WTO上诉 日方表态

2011年07月15日 19:49
来源:凤凰卫视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7月15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商务部称正研究向WTO上诉 日方表态”,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s漪:《金石财经》点石成金,大家好我是曾?s漪。来看今天的重点财经新闻,中国商务部表示,正考虑向WTO上诉关于中国限制原材料进口的裁决,还有日本说不会诉诸世贸关于中国的稀土出口限制,但是真的希望中国帮助他们的经济发展;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说,不会立刻推出第三轮量宽计划,中国很担心QE3推出来之后对中国的通胀外汇储备损失的影响;另外内地是不是应该开放对冲基金进度投资,我们会有专家的访谈,还有外佣打算争取在香港的居留权8月22号开审,特区政府正面对新挑战。

中国昨天宣布放宽对稀土的出口限制,恢复出口的规模,大概是达到跟去年差不多的水平,但是这样的规模对于美国和欧洲来说,他们还是表示不满意的。比较特别是同样也需要稀土,之前曾经对于中国限制稀土出口表示不满的日本,他们的经济大臣向凤凰卫视表示说,他们不会就稀土这个问题对中国采取强硬的立场,我们今天的新闻先从中国的稀土和经贸外交来谈起。

中国商务部在昨天公布了今天第二批稀土出口的配额达到了15738吨,全年的配额加起来是跟去年差不多的,商务部长陈德铭在昨天表示,不担心WTO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采取裁决措施,因为昨天在中欧经贸混委会之后,他说进行了有效的沟通。

商务部外贸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第二批稀土出口配额下达给符合2011年稀土出口配额申领条件的企业,配额的安排主要是依据各个企业2008年到2010年的出口实际的业绩。还有就是虽然中国已经放宽稀土出口限制了,但是欧盟跟美国感到了失望,欧盟说目前中国还是不能够保证稳定供应,美国测试说中国在步入歧途,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华盛顿表示,中国通过对稀土等原材料采取了扭曲市场的出口限制,他们仍然深感困扰。

而今年的配额相较与2009年来说还是减少了40%,但是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今天就表示,中国政府在制定今年下半年稀土出口配额的时候,已经考虑到了国际市场的需求情况,他表示正在研究是不是对世贸组织(WTO)上诉,有关于对于中国限制多种原材料出口的制裁。

姚坚(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所以在世贸组织中,有案件的起诉和因素都是正常的现象,中国会按照世贸组织的规范和要求在稀土的生产、加工和出口之中,对于国内企业和海外企业采取同样的政策,这是我们政策设计的初衷和目标。

曾?s漪:在3·11日本地震和核事故发生之后,日本企业就向我们深度思考和呼声,就是说日本如果要重建经济是不是真的越来越依赖中国的帮助,尤其是中国这个市场,以前曾经强调中日两国的关系是一衣带水,谈最多的是中国官员,但现在这个话是由日本的经济产业大臣谈出来的。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透过凤凰卫视表示,中日关系是非常密切的,他特别用中文来形容彼此的关系,就是一衣带水唇亡齿寒,他也告诉凤凰卫视说,目前没有计划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的问题采取强硬立场。

解说: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周五在国会用中文接受凤凰卫视独家采访,强调中日是唇亡齿寒密不可分的关系,期待中国向日本灾后重建提供进一步合作。

海江田万里(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日本和中国是一衣带水的关系,还有是唇亡齿寒的关系,日本现在有比较多的问题,但是日本一定会克服这个情况,请中国的朋友帮助日本吧。

解说:周五有日本媒体报道说,日本政府正在探讨就稀土问题向世贸组织起诉中国,海江田大臣也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议上回答凤凰卫视提问说,日本目前并没有考虑就稀土起诉中国,但日本期待中国以妥当的价格增加对日本出口稀土。

海江田万里:目前日本没有考虑向世贸组织起诉中国,日本希望中国以妥当价格稳定对日本出口稀土,这对中国经济也有益。

解说:海江田还强度,这次访华会向中国说明日本农产品是安全的,并希望中国恢复进口,他将以3天的日程访问中国,除了在武汉才能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活动外,还将在北京同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等要人举行会谈。

李淼:海江田大臣访华,日本方面最关心的内容依然是中国什么时候解除对日本食品进口限制,因为现在已经过去4个月,即使是在中央领导人会谈之后,目前中国依然禁止进口所有日本食品。

曾?s漪:更多消息马上连线我们在日本东京的记者李淼,李淼你好。

李淼:?s漪你好。

曾?s漪:李淼在你独家专访当中,我们真的看到了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他的态度是很恳切的,尤其用中文说出了那番话,显示出日本真的需要中国的帮忙来恢复他们的经济,你可不可以告诉我们,到底海江田万里在谈话当中有些什么样的含义,他需要中国帮忙恢复经济,需要哪一方面的帮忙呢?

李淼:好的,海江田万里他很恳切的用中文说,日本现在是非常时期,非常需要中国的帮助,其实日本最期待的问题只有一个,那就是恢复日本进口的农产品,我们知道在3·11之后,中国近几个月来一直禁止进口,包括东京在内12个县的农产品,其他县有两个条件,一是要提供辐射证明,二是要提供产地证明,即使在5月份温总理访日之后,决定要缓和对日本农产品进口的限制,事实上也把山梨和山形两县刨除在外了。

但是直到现在我们也刚刚采访过日本农林省的官员,他们说中国的确有这样的承诺,不过需要中方提供辐射证明和产地证明,样本需要中国来提供,但日方到现在为止仍然没有拿到这两份证明的样本,言外之意就是中国到底有没有诚意真的放宽农产品的限制,这些官员就打了一个问号,所以这一次就像海江田自己所说的那样,他此行的一大使命,就是希望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松口,并有实际的行动,因为这是影响日本农户最切实利益相关的问题。

第二个就是关于稀土,海江田也说了,昨天中国宣布稀土大致出口的框架是多少,但是日本关注到虽然总量和去年大致持平,但是含有稀土10%以上的铁合金,也被包括在内容里面了,日本还是忧虑实际上向日本出口稀土的量依然有减少。

曾?s漪:日本说不会向世贸投诉关于稀土限制出口的部分,我们之前听说过,其实日本早已经在过去几年从中国底价进口很多的稀土,你觉得他这个表态,是不是他们的量基本足够用了,根本不用太担心的?

李淼:目前我们知道日本政府和日本民间的一些企业都在储备稀土资源,但是到底储备量有多少这是国家机密,刚才我们也采访经济产业省的官员,他们说他们不能透露这个信息,关于日本上次没有参加向世贸组织提诉稀有金属的问题,经济产业省的官员就说,是因为当时里面9种种类的稀有金属,并不是日本紧缺到非要向WTO提诉不可的程度,他们说比如里面的铝和锰,日本主要是从澳大利亚或者俄罗斯,或者从南非进口的。

到目前为止这些稀有金属并没有到提诉的程度,但是关于稀土有不同了,在去年撞船事件之后,日本发出了一个新的综合政策,就是寻找代替能源在利用,设备投资和开发矿山,日本寻找在澳大利亚或者美国或者越南进口稀土。并且目前我们了解到的消息说,再利用和代替材料目前开发有一定的成果,到现在为止,至少到目前为止,日本政府虽然在讨论是不是要提诉中国的问题,不过对于日本来说,这并不是一个非常非常紧迫的事情。

曾?s漪:好的,非常谢谢李淼在东京告诉我们这些重要的消息。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日本 中国 稀土 江田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金石财经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