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伯南克称暂不推QE3 中国担忧外储缩水

2011年07月15日 19:50
来源:凤凰卫视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7月15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伯南克称暂不推QE3 中国担忧外储缩水”,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s漪:马上关注一下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这两天在国会听证会上的赢论,第一天他告诉国会议员说,由于美国经济为了避免进一步疲弱的情况,有可能会推出第三轮量宽计划。但这话说出来之后,我们看到大宗商品价格,像是金价还有银价都上涨。中国表示关注美国可能会推出QE3。第二天伯南克在听证会上又这么说,不会立刻推出第三轮量宽政策。

伯南克(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信贷没有增长,比如有些行业对利率不敏感,我们必需考虑到这些情况。我们今天不做任何提议。我想传达的主要信息是,情况非常严重,涉及巨大的人力与经济潜力损失。美联储局有义务,我们也要履行义务,确保在必需情况下有选择,但目前没有计划推行(第三轮量宽)。

曾?s漪:伯南克同时指出,联储局在观察美国经济在未来几个月是否会按预期反弹,并且对通货膨胀保持密切关注。伯南克还表示,美国一旦出现债务违约会引发连锁效应,使政府的借贷成本大幅度上涨,严重打击减赤计划。

对于这个美国QE3可能推出,中国方面已经表示了关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昨天在一个活动当中就说,中国政府密切关注QE3,担心因此推高通货膨胀,尤其是推高大宗商品的价格。

另一方面,大家也关注到,他也谈到北京要认真评估持有大量美国政府债券的风险到底是什么,而且应该透过重组外汇储备和资产的投资组合来降低这些美债的风险。

《信报》的社评就说,美国第三轮量宽货币宽松计划目标一石二鸟,因为美国现在不断的超发货币,通过美元贬值来稀释债务,同时又转价借贷成本,但是美元贬值,现在又不会动摇他们国际货币储备的体系,所以真的是美元一元独大。财政支出还是维持这样庞大一石二鸟。

《信报》的文章说,现在美国的做法跟市场的反映看起来真的叫做越危险的地方越安全。譬如说美国十年期的国债还没有上升,还在三厘之下。另外,美元不断的下跌,反倒是推高了其他的资源性的货币不断上升,澳元、加拿大元还有新西兰元,连日元大家觉得不应该升的货币都不断的继续往上升。今天日元兑美元是在78-79的水平,欧元兑美元是1.40-1.41的水平。

目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昨天是连续第五天跟国会两党领袖就减赤和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还是没有具体成果,奥巴马据说向国会领袖发出最后通牒,要求36个小时之内提交达成协议的路线图。

一系列的问题其实大家会关注到要展开亚洲之行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经过中国,尤其是会到深圳跟国务委员戴秉国见面的时候,到底中国会不会表达向美国关注,像是美国债务会不会违约,等等的问题。

美国美国国务院表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目前是在土耳其访问,稍候到访香港,25号会到深圳跟戴秉国见面,检讨从中美上一次战略经济会议之后,双边关系的发展,以及下半年共同关心的议题,并就地区和全球事务交换意见。范围相信会涉及南海争议,朝鲜问题,以及阿拉伯世界的骚动等等。请文晖点评。

朱文晖:我想中美在这个时候,两国外交界的高层官员就相关的问题进行磋商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在过去几个月来其实我们看到中美关系总是起起伏伏,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一个管理过程。希拉里她又来到亚洲,同时又专门来到香港特别行政区,来停留几天。

但是中国的戴秉国也是从北京飞到深圳和她见一个面,选择这个地方见面,其实比北京那边更有地域的针对性。因为现在中美双方在南海的问题,在周边东南亚这一边看来有一些潜在的冲突。我想包括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的时候,和台湾的相关的武器出售的问题。这个地方它正好处在这种战略要冲的位置。

所以在这个地方谈一谈,实际上体会一下香港作为一个相对第三方的地方,相对第三方的立场,他的老百姓他的新闻界怎么看这些事情。特别是怎么看待美国这方面的作为,我觉得是对美国的外交决策应该是有帮助的。

曾?s漪:下节回来还会谈谈中国需要灵活调整稀土出口政策。广告之后见。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美国 中国 希拉里 戴秉国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金石财经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