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市场虑高铁事故影响扩散 沪深股市下跌3%

2011年07月25日 20:28
来源:凤凰卫视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7月25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市场虑高铁事故影响扩散 沪深股市下跌3%”,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s漪:金石财经,点石成金。大家好,我是曾?s漪,来看今天的重点财经新闻。

市场忧虑高铁事故的影响会扩散,今天沪深两市的股市下跌差不多都有3%。高铁事故到底会不会引发宏观政策有所转向呢?另外,纽约时报今天特别报道,并且关注到中国请停下飞奔的脚步。中国跟伊朗打下酝酿以物易物的易货交易,而汇丰说他们在中国的村镇银行已经开始有钱赚了。

首先关注的是今天沪深两市今天跌幅差不多都有3%,主要是受到两大原因的影响,第一个是美国债务上限谈判陷入僵局,还有“7·23”温州动车事故这影响了内地股市,两个加起来使得沪深两市的跌幅都是不小的。

今天两市在开盘之后是低开,并且是继续放量下挫。高铁概念股全线暴跌,北车急跌了9.69,南车也是下跌了8.9%,重挫市场气氛。但是由于八一建军节的临近,还有白糖期货价格走高,部分军工和糖业股今天是逆势飘红。

今天上海方面综合指数失守2700点关口,收盘报是2688点下跌82点,跌幅2.69%,成交1218亿元人民币。深成指跌幅3.12%,总成交967亿元人民币。港股在今天开低150基点之后,在低位反复波动,终场是温和收低,同样是受到美国举债上限陷入谈判的僵局,还有内地铁路股急跌的影响,那么铁路股今天跌势急跌,南车在香港方面今天是跌了一成四,中铁跌超过了6%。

中国在五年前开始大举投资高速铁路建设,希望在短时间之内就可以建成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络,我们看到上星期六发生在温州的和谐号动车追尾撞车事故相当的严重,同时也严重影响了人们对高铁的信心。

那么对高铁系统安全性的信心也使得今天的股市大幅度的下跌,我们看到今天事件到现在造成了最新的数字是38个人死亡。

解说:新闻发布会于24日晚上近11点开始,现场聚集了近百家媒体记者。王勇平证实两列事故动车共载客1630人。

王勇平(铁道部发言人):对广大旅客表示深深的歉意。

解说:王勇平透露,事故列车黑匣子已经找到,正在分析调查。事故铁路段所属上海铁路局局长、书记以及分管副局长已经免职,他表示事故不影响他对中国高铁的信心。

王勇平:我仍然在说一次,中国高铁的技术是先进的,是合格的,我们仍然具有信心。

曾?s漪:我们看到这个和谐号撞车之后,铁路股有难,确实我们看到今天南车和北车以及这个相关的股份都是下跌的,那么今天南车和北车在开盘之后,尤其是A股方面一开盘就重挫了7%,不过由于这个高铁的负面消息,使得今天相关的航空股反倒是受惠。

今天南航是有所上升的。21世纪网在这时候就推出了九天的独家报道分析中国高铁产业链当中的商业利益集团,当中也分析了安全系数的问题,还有郑商关系以及相关的企业前景。

从这张图当中我们看到,高铁的电器系统、信号检测、通信系统、机车制造、铁路建设等等其实都有相关的企业在承建,报道说,中国高铁隐秘产业链的调查使得他们关注到32家上市公司浮出了水面。

去年中国铁路投资达到史无前例的8426亿元,庞大的投资也催生了股市上相当可观的高铁板块。报道也说,依靠垄断铁路行车安全监控系统进入资本市场的世纪瑞尔,他的高层有着不小的来头,并且跟铁路部门和央企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另外,中国中铁旗下的中铁电器局是这次发生事故的甬台温,铁路电器系统的承建方。还有在中小板上市的辉煌科技是铁道部的指定企业,高铁信号监测系统跟在安全系统的主承包商也是他们。同时辉煌科技也是国内轨道交通通信信号领域当中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

报道说,这个辉煌科技在去年的整体毛利率高达51%。更多消息马上连线的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的财经评论傅峙峰先生。峙峰你好。

傅峙峰:主持人你好。

曾?s漪:我们看到今天内地股市受到高铁事故的影响,是有很大的影响,到底你的估计这个对股市的影响会有多大,表现在哪些方面?

傅峙峰:今天市场大跌的导火索是动车追尾事故,但除了铁路板块大幅下跌以外,跌幅居前的还有水泥、水利等这样的板块,这些品种都是受益于政府推动的投资。所以说市场担忧已经开始扩散到其他的政府投资项目上。

这关系到地方债和铁道债这些问题,所以这场大跌的根子还是过去两年大规模上马和快速推进的投资,是否存在质量和安全隐患,还有可能引发的债务问题,这个市场一直是担忧的。

曾?s漪:是,峙峰你刚刚谈到,过去两年推动了很多的基础设施建设,又大又快,那么这些市场在忧虑说,除了目前产生的影响,这会不会继续扩散,在接下来时的宏观政策有很大的转变,会不会继续笼罩股市长时间,你觉得会不会,同时怎么样才能够让市场恢复信心呢?

傅峙峰:这种影响是中长期的,因为它这个下游建设时间和期限和债务期限是比较长的,这种担忧事实上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不过市场的情绪会比较反复,这就要看中国政府是不是会主动放慢,投资增速,然后重视基建投资的安全和质量,如果政府开始对基建投资进行安全大检查,找出隐患,修复隐患,那市场的情绪还是会慢慢缓和的。

现在中国的模式不会变,政策也不会有大的调整,但对这个基建投资关键是不能走大跃进的方式,还是要抓重点,重点抓质量和安全问题。

曾?s漪:好的,非常谢谢傅峙峰先生为我们所做的一个分析和报道,石先生您的看法。

石齐平:这个新闻当然可以从不能的角度来观察和评论,你说是技术工程乃至于运营的问题,我相信都有很多专家去做评论,我们这里没办法知会。那么至于说这个工程像你刚才讲什么又大又快的这个东西,我觉得这个也很难有一个非常客观的标准,到底什么样才叫快,怎么样才叫慢。

所以我今天想从另外的一个角度来谈,我觉得还是从体制角度来谈问题,就是铁道部在一般的市场经济国家里面,我估计一般政府里面没有这么一个部门的,那么这个中国当然是从计划经济体制下保留了这个部门。

那么实际上在过去还有很多化工部或者党支部,这个都已经变成了市场化了。1980年代的时候,邓小平就提过了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政企分家,这个方向是完全正确的。政企分家现在一部分落实了,还是有一部分没有完全落实,我觉得今天铁道部的问题,也许可以从这个角度来思考。

政企分家的好处就是在于,政只负责制度跟政策的决定,再加上监管,那么企业的运营就交给市场化跟民营化,那么这样子角色就能够分工了。否则的话,市场化跟企业化能掌握它的快跟慢的速度,他绝对根据他的企业的利润的角度,但是它的安全又受到政府一定程度的监控,所以我觉得这里面就不是互相矛盾的,可以相辅相成的。

至于有人说铁道是一种很特殊的一个企业,或者是一个事业的话,那么政府就不能在这边缺位,我觉得这个观念应该这么去理解,假设这个铁路运营在一定程度上是跟国家政策有关,比方说你有一条我们讲的青藏铁路,当然它不可能赚钱的,那么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政府可以用政策的方式去补贴,必要的时候政府来运营也未尝不可,但是主体还是要交给市场跟民间。

那么在这个情况之下,相信今天很多很多的问题,也许可以获得大幅度的改善。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高铁 中国 事故 影响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金石财经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