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纽约时报:中国请停下飞奔的脚步

2011年07月25日 20:29
来源:凤凰卫视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7月25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纽约时报:中国请停下飞奔的脚步”,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s漪:不管是用所谓的中国模式,又或者有人认为这是中国特色,其实我们看到中国速度现在在各个领域都不断的在蔓延开来,现在越来越多人在思考中国速度该不该减速,该如何减速,我们一系列的相关的反思。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的副院长刘胜军的文章说,大干快上令人隐忧,目前动车追灾的危难使人思考到质量的问题,包括了食品安全,还有污染的问题。另外在加上铁公机大干快上,质量安全的隐患也是令人忧心的。譬如说公众安全现在是大家最关注。

那么在消费领域方面,信报中就谈到了,目前不管在内地或在香港都出现了针对高消费族,或者是一些喜欢花大钱的群众的心理来行销。譬如说10块钱的鸡蛋仔可以卖到250块钱,30块的三明治可以卖到200多块钱,说这就是天价,又或者是发癫的天价。

唐荣到北京出差之后,他发现北京80或舍得花钱,但是工作态度欠佳,两三个月就要求给日本餐厅的老板不断的加薪,但是他们工作态度欠佳的同时却可以拥有两个iPhone,两个iPad。不断引人思考的就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当中产生的隐忧。

有人探讨的是中国特色还是中国模式,这是一个永远的话题。今天的新华网也谈到了一个引述的是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部长祝宝良他的预测,说中国今年下半年的增长速度应该会放慢,达到9%。

祝宝良就说,在中国宏观调控政策的累积效应之下,经济增速回落的幅度可能会比上半年稍微大一些,但是大家不必过于担心。

高铁事故使得全国都非常的震惊,感受是多方面的,至于在政策方面,会不会因为这次的事故产生在宏观经济方面的变化呢。

信报经理人的京城内望文章引述消息人士说,原本中共中央22号召开政治局会议之后,定调下半年的宏观政策没有什么太大变化,保持稳定是基调。

但是在这个动车事件发生之后,他们也记起了,就是智囊曾经提出了,两年多来的四万亿刺激计划造成很多产业的超高发展。因此现在是不是应该进入政策性清理阶段。说这次动车惨祸使得领导人痛定思痛。回到清理高速发展的隐患之路,中国的宏调思路相信会有质的改变。

纽约时报就报道了中国高铁的事故,同时也关注到中国快速发展的隐忧,还引述了中国网民的这样一段话说,中国高请停下您飞奔的脚步,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灵魂,等一等你的道德,等一等你的良知。

不要让列车脱轨,不要让桥梁坍塌,不要让道路成为陷阱,不要让房屋成危楼。

慢点走,让每一个生命都有自由和尊严,每一个人都不被“时代”抛下,每一个人都顺利平安地抵达钟点。

石齐平:纽约时报这篇我觉得还是很善意的提醒中国,其实也不光是外国人,哪怕很多的中国人自己看今天中国的发展,确实有一种比较躁动的那种气氛跟感觉,无论是从政府、企业还是老百姓整个社会里面都是一种非常强烈的一种讲好一点是积极,讲的不好一点就叫躁动,我觉得这个不是一个可持续的,正常的现象。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大方向是对的,但是我觉得这里面有很多发展的意识需要来一些重新的反省跟革命。首先你比方说,我们必须要强调品质意识,那么这个东西在今天中国很缺乏,相对来讲,中国追求的是一个数量的概念。

第二,我觉得要强调的是安全意识,这个安全意识,不仅普遍表现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在任何地方的安全似乎都不是被大家所重视的。很多发达国家里面,首要的第一个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安全是一个比速度原来更重要更重要的一个概念,哪怕就是香港,你可以看到各种建筑物,它最重要的一个还是安全,在中国大陆今天好像这个方面都到后面去了。

第三个意识,我觉得叫人文意识。一线的发展不能够唯物论,在这个方面必须要有人文的这种考虑,所谓的这些概念其实都跟科学发展观有关,所以我们到最后,我还是在这方面做进一步的讨论。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中国 安全 发展 纽约时报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金石财经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