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伊朗酝酿易货交易 汇丰称村镇银行盈利

2011年07月25日 20:30
来源:凤凰卫视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7月25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中国伊朗酝酿易货交易 汇丰称村镇银行盈利”,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s漪:欢迎继续回到《金石财经》。上一节我们谈到了中国速度,其实中国速度已经在进减慢了,不管是被动,又或者是主动,从新闻报道看起来,开始有一些成效。

这个成效是在北京,北京市上半年的GDP增长8%,不仅是比往年两位数以上的增速明显放缓,在这次全国各省市区也是静陪默坐,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说对于GDP增速排在后面,他们下决心主动调控的北京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说北京市会更加注重的是创新驱动和提升软实力,让市民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新华网也报道说,区域发展变奏,结构调整效果出现,譬如说当中谈到了,中西部的增速在加快,而变奏的背后是调整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同时引用北京市的发言人就这么说,说目前在形成的是服务业的主导型跟消费拉动型的格局。

新华社的报导说,从商品的角度来看,目前内地房地产市场在今年楼市调控措施的国八条打压之下,多个城市的库存量已经大幅度攀升,甚至逼近了历史高位,也是调控有效果的关系。

譬如说北京把目前的一手住宅的库存量是10.7万套,这是到7月20号大概从销售来说,还要销售15个月。当然了并不是中国所有的地方都是要开始放慢速度下来,其中中西部地区的增速还是会加大力度的发展,西藏又是个最重要的地方之一。

西藏未来五年会建设四大水利体系,在十二五期间包括会建民生水利发展,骨干水利工程,水舌生态保护,水利管理保障这四大体系,这是水利部部长陈雷在最近的援藏工作会议上介绍的。还有中国银监会正式批准了筹建西藏银行,据说筹建的银行是西藏自治区第一家法人银行机构,由西藏自治区政府,内地知名银行业的金融机构和区内外优质企业等15家单位共同出资筹建,还有十二五期间西藏会打造10大产业集团,主要是要改变目前散小弱的状态,由大企业,大集团来主导产业的发展。

那么当中,国有经济会占主导。还有西藏自治区政府也说,以后会让资本市场发展这个大思路继续促进西藏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中国社科院昨天发布了2011年西部蓝皮书,就说今年经济增速在西部方面会达到13%,同时他们也提出的建议说,像是在新疆的发展是比较落后的,应该加快新疆的经济。

关于中国石油储备,中国的石油储备是相当重要的一件事情,那么跟伊朗方面的石油贸易能够提供中国进口石油更稳定的保障,来看相关的报道。

是中国日报引述了消息人士,这是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副会长李寿生说目前由国家出资投建的几个国家石油战略能源储备基地建设的进度很快,现在已经达到36天的战略储备需求。

那么去年全国原油消费量达到4.4亿吨,对外以来度超过了50%,所以石油的需求很重要,因为现在中国跟伊朗就酝酿易货的贸易。这是金融时报报道,说目前双方正在商谈,准备用伊朗的石油换取中国的商品和服务。

目前美国的金融制裁使得中国没有办法为进口石油向伊朗支付起码是200亿美元,那么这不只是中国,很多国家都没有办法向伊朗支付这个石油的硬通货,那么伊朗也非常的缺乏,所以现在如果中国可以提供这些以货易货的话,当然对伊朗来说是帮助很大的,互相有需求,石先生。

石齐平:首先提那个战略储备这个最新的数36天,相当不错了这已经比五年以前好了很多,当然我们希望目标就希望能够短期能够达到90天,90天还是比日本和美国还差了很多,不过总是要进步。

然后比较有意思的就是你刚才提到的伊朗跟中国的以货易货,这个蛮有趣,但是原因就是因为你刚才讲的,美国对伊朗采取经济金融制裁,没想到金融制裁那么厉害,它居然能够使到别的国家都没办法用这个美元做为一个交易货币支付给伊朗。

所以就必须要走以货易货这个方式,好在中国有很多东西是可以卖到伊朗去的,那这个报道里面提到印度资产了,印度说没东西卖过去,没东西卖过去它怎样买石油,伊朗说我不给石油了,这样的以物易物都出现困难了。

还有一点也很有意思的,那就干脆,中国本来就希望能够用贸易结帐货币自主选择的,那么就用这个方式以货易货,也是减轻了对美元的依赖。

曾?s漪:确实是这样,另外就是现在在农村的金融经济税收上,国家会有更进一步的发展,目前有些成效也是不错的。

媒体报道说,国家税务总局打算在部分行业试点农产品增值税的经商税额核定扣除,这会大大减轻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增值税负担,还有汇丰进入中国的农村市场已经有四年了,作为第一届面向农民的外资银行,汇丰中国的村镇银行业务常务总监李惠乾就说,部分地区的村镇银行提早达到了收支平衡,有一些甚至开业不到一年,已经开始有钱赚了,他们希望今明两年,所有的村镇银行都能够发行借记卡,来帮助吸收存款,原因是因为确实在村镇银行面前最大的挑战就是吸收存款困难的问题。

石齐平:中国的山东问题有很多很多去需要进行改革的地方,但是其中最重要一个环节就是金融。我们过去也谈过什么尤努斯曾经拿过经济学家奖,在孟加拉好像刚开始搞的轰轰烈烈,最近也有一些消息说,搞的并不成功。

那么中国在农村里面的小额贷款,茅于轼老先生他过去也做了一个小规模的尝试,基本上还是做的不错的。现在汇丰银行还是一个现代金融机构,它愿意深入而且目前看起来好像效果还是不错,这个新闻里面也很有趣的,最大的困难就是在于收入存款,因为地方太大了,不知道从何去找,人家不知道怎么受过来,但我觉得这也是很好的一步。

曾?s漪:好,谢谢石先生,最后谈谈的就是还是应该先从科学发展观下手。

石齐平:我们都知道中国今天30年发展的速度很快,各种数量的指标都在全世界都非常的出色,但是问题也确实不少,问题究竟在哪里呢,当然需要做很多很多的检讨,胡温执政到现在9年了,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执政理念提出,就是科学发展观。

要针对当前中国的发展所产生的问题,我觉得要从头一个就是理念上来说调整,第二是心态上要调整,第三在方法上要做调整,那么科学发展观作为第一步提出来,是一个理念上的提出来,那么提出来以后到现在为止必须要注意到,少说也有四五年了吧。

现在的问题就是说好像没有能够有效的落实中国发展的方方面面,一个理念提出来以后,四五年而没有能够真正的看到它表现在执政的政策或者是中央政府、地区政府,我觉得这里边就有一些问题必须要去检讨的。

我觉得科学发展是到了必须要去检讨的,究竟问题出在哪里,要怎么样才能落实下去,我这里思考了几个角度。第一个就是它必须要有一个配套的财政补贴制度,就是你对于某些地方,你要要求它,你要从事环境保护,你要有绿化,但实际上它有一个很强的利益动机,它必须要搞产业发展,那么但是绿化对全国来讲是一件好事儿,搞产业发展对全国来讲是一种破坏生态。

所以,你就必须要有一套财政制度去给它补贴,你没有这个财政部分的配套,你光是要求它政绩评价机制,恐怕效果也不太好,这是我讲的第一条。

那么第二个,政绩评价机制你必须要从上面到下面,这个我过去讲过,你如果上面没有落实话,下面它就看上面,看上面以后,既然上面要求的还是过去的观念,我就对下面不会要求新的观念。

我觉得这个科学发展观是到了一个必须要去认真检讨,一个很好很好的理念,别的国家都没提过,中国有,那我觉得中国要把它往前面去推,所以刚才前面讲的很多高铁的问题,实际上追根究底都跟这个有点关系。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中国 伊朗 易货 石油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金石财经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