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元暂时无虑 道德风险堪忧

2011年07月27日 23: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韩会师

0人参与0条评论

奥巴马政府与共和党关于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似乎陷入了僵局,奥巴马7月24日也公开承认美国存在债务违约的可能,汇市舆论重点近期再一次由欧债危机转移至美债的违约风险,美元随之走软。但这种“府院之争”很难导致美元走出趋势性的贬值行情,美元近期仍将低位震荡。

从奥巴马政府的角度着眼,奥巴马将竭力避免违约。若美国发生债务违约,将充分说明奥巴马整合美国国内利益集团的能力有限,而且作为政府首脑,国债违约产生的所有负面影响他都将是第一责任人。这无论是对奥巴马个人还是对民主党都是极端不利的,奥巴马将毫无悬念地失去连任的可能。奥巴马在谈判陷入僵局后向外界承认存在债务违约的可能,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谈判策略,意在通过全球舆论撇清自身责任,对共和党施加压力。

从共和党的利益着眼,共和党也无意美债违约。表面上看,由于共和党的拒不合作导致政府和国会的谈判多次破裂,但实际上共和党也难以背负让美国国债违约的沉重责任。目前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高达60%,一旦美国国债违约,对美元的国际公信力将造成灾难性的打击。美元是美国的核心利益,对于共和党背后的华尔街金融财团以及能源财团来说更是利益攸关,尽管奥巴马作为总统将是美债违约的第一责任人,但共和党一方面在政治上将因不合作态度而难辞其咎,另一方面在经济上也面临巨大的潜在损失。

从两党长期博弈的角度着眼,共和党缺乏足够的底气。奥巴马目前的财政困境实际上主要拜共和党所赐,共和党小布什政府穷兵黩武的对外政策和次贷危机爆发后不计成本的救助政策,早已严重加剧美国财政负担。小布什上任初期就将克林顿政府积累的财政盈余很快挥霍一空,随即通过大举提高法定国债余额上限的办法筹集资金。在小布什任期内,法定国债余额上限7次被迫提升,从不足6万亿美元提高至奥巴马上任前的11.3万亿美元。换句话说,小布什政府8年任期内增发的国债总量竟然与小布什之前美国历届政府积累的国债总额基本持平,奥巴马接手的政府财政实际上是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共和党目前的发难属于典型的过河拆桥。

在共和党执政期,提高债务上限也会引起一定的争执,但是民主党从未像今日的共和党一样施加如此的压力。正所谓“礼尚往来”,如果国债问题最终使奥巴马政府停转,那么即使下届政府共和党上台,也很容易导致民主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毕竟短期内美国财政根本不可能扭亏为盈,每年动辄上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只能通过提高法定国债余额上限的方法进行化解,民主党有无数的机会对共和党进行报复。

综上所述,国债余额上限的提高只是时间问题,目前共和党主要目的在于利用奥巴马的困境获取党派私利,并为奥巴马的连任制造障碍,动摇美元根基是双方都将尽力避免的最坏局面。欧元对美元近期只是在1.44上下震荡,美元指数也只是在73-75之间调整,没有进一步贬值,这一切均说明主力资金并不认为美国国债上限的谈判僵局真的会变成“死局”。再加上评级公司不断以下调欧洲主权债信评级的手段为美元保驾护航,近期美元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很小。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美债违约风险很低,美元也不会爆发系统性的货币危机,但共和党此次在国债上限提高问题上的重重设障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打破了美国两党在国债问题上的“潜规则”即即两党基本不在债务问题上过分缠斗,且尽量不伤及美国的国家形象和整体利益。

此次共和党在美国主权债信评级前景遭下调的情况下,仍敢于以国债违约要挟奥巴马政府,并将全球投资者至于巨大的资产价值重估风险之中。这种态度客观上提醒全球央行和私人投资者,次贷危机以来,道德风险的恶化与泛滥已经不仅局限在美国的华尔街,美元霸权下的世界经济系统性风险仍在不断增大。(作者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总行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奥巴马 道德风险 共和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