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元可能维持低位震荡局面

2011年07月28日 00: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0人参与0条评论

因美国两党的债务谈判互不相让,导致近段时间美元对其它主要非美货币普遍大幅走弱,美元对新西兰元、瑞郎的汇率相继创出历史新低。不过,分析人士表示,在最后期限到来之前,美国两党至少达成“过渡”方案的可能性很大。度过美债事件冲击后,美元短期可能维持低位震荡局面,长期看则依然存在逐步转强的可能。

美元短期跌跌不休

自希腊债务违约风险暴露以来,“债务问题”已成为国际市场上的一大热门词汇。当下,“欧债”刚刚唱罢,“美债”又走向前台。

上周四,欧元区峰会就对希腊的第二轮救助贷款安排和增强欧元区危机救助机制达成共识,缓解了市场对于债务危机可能扩散的担忧。然而,就在峰会结果稍微舒缓了避险情绪之后不久,美国债务谈判再度破裂的消息立刻令市场神经重新紧绷。随着8月2日大限不断临近,在美欧债务问题的“比拼”中,美国后来居上。而在美元与欧系货币的短期“较量”中,美元正逐渐落于下风。

国际外汇市场上,自7月13日以来美元对主要非美货币普遍走贬。美元指数在12日最高上冲76.72点后掉头回落,到7月26日美指收在73.50点,盘中最低至73.45,为今年5月5日以来的最低点位。在此期间,美元指数时常上演单日暴跌,如在7月14日大跌了1.36%、于7月21日下跌1.11%、7月26日下跌0.82%。商品货币方面,新西兰元兑美元已创出历史新高,澳元兑美元升创近30年新高。即便对避险货币,美元亦出现大幅下滑,美元兑日元不仅已逼近历史前期低点,美元兑瑞郎则也创出历史新低。

主导因素将回归基本面

不过,相对于已如“陈年痼疾”的欧债而言,美债问题更像是一场“急性感冒”,结局可能是来得快去得也快。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美债事件性冲击过后美元存在逐步转强的可能。

实际上,美国两党在提高债务上限、削减财政赤字问题上方向是一致的,只是在具体的赤字缩减措施上各有各的算盘。分析人士表示,提高债务上限符合美国两党利益,再次提高债务上限只是时间问题。经历了美债事件冲击之后,美元主导因素终将回归政策面与基本面。

短期而言,长江证券认为,在实体经济、货币政策预期、债务问题和欧债危机的互动下,短期内美元还难以走出明确的趋势,美债事件风平浪静后,美元可能会延续5月份以来的箱体震荡整理格局。

就长期而言,民生证券最新研究报告认为,美债事件冲击过后美元仍然存在走强的可能。首先,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结束后,美联储继续推行QE3的可能较为渺茫,美元供给增长放缓有望推动美元阶段性走强;其次,欧债危机的影响短期挥之不去,相比较而言,美债危机更多地表现为事件性冲击,美国统一的财政货币制度要比欧元区更容易抑制风险的扩散,且美国经济复苏状况仍优于欧元区,因此受债务危机压制而走弱的欧元会成为推动美元上行的动力。即便此后遭遇评级下调,美债持有者仍面临重新资产配置的要求,或导致美元回流,并推动美元走强。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低位震荡 美元指数 系货币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