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超募概念兴起 中小盘股受追捧

2011年07月29日 22:41
来源:经济观察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赵娟 张勇 丁伟

在A股乏味漫长的牛皮市中,被抛弃了半年的中小盘股票,近期突然在投资机构的谈论中热络起来。

二级市场上,截至7月28日,创业板指数20个交易日的涨幅为8.69%,中小板指数涨幅为2.27%,而沪深300指数则是下跌了2.07%。这与半年来的涨跌情况相去甚远: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120个交易日分别下跌了9.95%和2.83%,沪深300指数则仅仅下跌了1.84%。

种种微妙的变化,勾勒出A股的部分场内资金或许正在向“不差钱”的次新股转移的路线。而此番转折的关键,是部分个股的超跌以及一直被市场痛批的超募资金。

相对于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因资金困难而陷入停产,A股中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的手头显然宽裕很多,超募资金此刻成为机构眼中的加分砝码。

超募新解

7月28日,大智慧银行股指数下跌1.43%,最低触碰4555点,这离去年9月份该指数的两年最低点4365点已是非常接近,而刘明康在银监会年中工作会议上最新表示,下半年要继续推进平台贷款风险防控,杜绝以贷还贷、以贷还息的言论使得银行股雪上加霜。

这一天,水泥板块指数也拉出一根长长的阴线,下跌3.61%,水泥板块在10个交易日内已经连续下跌了11.4%。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创业板指数当日已经是连续第三天上涨。悄然间,创业板指数已从6月下旬的783.86点反弹了22%之多,其间上证综指还一度跌破2700点。

还是在7月28日,有着4.6亿元超募资金的蓝色光标(300058.SZ)发布公告,再次宣布收购两家广告公司:一是拟以超募资金1.74亿元向子公司上海公关增资,用于投资精准阳光,上海公关最终将持有其51%股权;二是将以2550万元收购美广互动51%的股权。在此之前,蓝色光标还曾多次收购广告资产。

而在使用超募资金的同时,蓝色光标的股价也从5月底的30元左右开始连续反弹33%,7月28日最高涨至40.02元。

“小股票经常有炒过头的风险,不过如果不断地有优质的收购,利润也会继续放大,四五十倍的PE估值算不上高估。”北京一位私募基金称。

过去,担忧创业板公司能否做到“小马拉大车”、超募资金会给企业带来包袱等问题一直被市场大肆诟病。

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由于市场对新股给予了极大的“热情”,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平均超募比例分别达到182.78%和256.38%。另有统计显示,截止到目前,现金充裕的190只新股首发募集资金合计2661.39亿元,其中超募资金达到了1369.42亿元,占总额的51.46%。

从2010年年报开始,市场普遍担忧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风险,对成本和费用尤其敏感,去年年报数据显示,创业板业绩总体而言低于预期,209家创业板公司中有32家业绩下滑,占比超过15%,今年一季度,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同比负增长的有47家,占比23%。但如今到了中报时,投资者开始关注公司间的差异。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目前共有651家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公布中报业绩预报,其中较大幅度预增的有178家,仅70家创业板公司中,较大幅度预增的就有48家。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知名私募基金经理直言,一味否认超募资金是不理性的。超募资金的腾挪空间正是他看好创业板成长股的重要原因之一,超募资金对于大部分企业的确无用,但对于好公司则是无比强大的武器和业绩推动,不能不算到静态估值中,因为超募资金可以带来产业链的一系列布局。

当然,这位私募基金经理也指出,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区分不同行业和公司,对于轻资产行业而言,超募资金的收购也许只是简单的加法,而对有些资产自主性行业的好公司,用超募资金布局上下游,更能帮助企业提高行业壁垒、估值进一步提升而产生乘法效应。

中信建投证券交易部总监王琦则认为,超募带来资金优势,既可以获得利息收入,也可以扩大产量,还可以兼并收购,但是否可以用来解释近期的强势不太好说,因为从去年开始,超募就一直存在的,近期中小盘个股最直接的解释,也是客观存在即超跌,特别是一部分个股,跌幅超过一半;其次,接近中报公布,大部分传统行业的整体增速比较有限,而小企业或是新行业,整体增速较快,具有吸引力。

王琦还注意到,政策方面也比较给力,先是总理写文章支持培育新兴产业,随后又出现一些节能减排会议,政策方面的倾斜毋庸置疑,进一步激发了情绪。

场内资金转移

7月28日,易方达基金首席投资官在微博上称,“昨日重现:近日市场风格变化几乎是2010年的翻版,一半是海水一半是冰山,周期股再次被无情抛弃,消费和小盘股持续上涨;市场风格轮回之快,的确比我预期快得多;竞争对手在水泥股上的快速超配与果断撤退的确令人叹为观止,佩服!”“钱出来了,去找成长股”——上述知名私募称,资金转移是最近许多小股票上涨的直接原因,既有周期股破灭的推动,也有成长股本身被看好的推动。

他认为,在没有场外资金的情况下,资金正在从银行、水泥、基建等二季度较热的周期股转移到创业板、中小板中业绩较好的个股上,资金逐渐发现,前期对政策放松的预期有些不切实际,紧缩政策的大方向难以改变,而高铁事故更是将短期依然“好看”的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等数据的泡沫戳破。

6月份,最能代表经济增速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明显,同比增15.1%,大大好于市场预期的13.1%,经济增速似乎好于市场普遍预期。

但7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却为48.9,这是自去年7月以来首次跌破50这一荣枯分水岭,创下28个月以来新低,看这一数据,又有投资者担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

不过另一个问题是,如果经济回升,宏观紧缩政策放松的空间又将有限。此前6月份CPI将是年内高点是普遍预期,不过近日也有基金经理表示担忧7、8月份CPI仍将在高位。

一位基金经理认为,6、7月份的工业增加值数据较好一定程度上受统计中去年基数低的影响,大概率时间是下半年投资与经济增长会有较明显的回落,而从策略上看,如果经济越好、紧缩政策越将持续,周期股难有大机会。

王琦则认为,从谨慎的角度看,还需要等到8月9日公布7月份经济数据才能确认,如果三季度经济数据较好、通胀能够控制住,在以季度计算的时间段内,可能就会有不错的行情。“自下而上、增长比较确定的新兴产业成长股会有很好的表现,周期股未必不能持续,但还是要深入分析。”他称。

成长股的趋势?

上述北京私募基金经理称,今年初市场担忧流动性紧缩会带来估值压力,之后又担心新兴产业为代表的中小盘个股业绩不能符合预期,中小盘个股普遍被杀跌,不过这两个担忧现在都已经发生了变化,紧缩政策已经不会再紧,而一季报和中报逐渐显示,不少业绩优秀的中小盘个股被错杀。

他尤其看好有真实业绩支撑的在去年下半年以来新发的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尤其是今年发行的发行PE已经降低的新股,重要的理由是,他们拥有大量的超募资金,因为,在紧缩调控政策下普遍喊着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大环境中,大笔的超募资金给予他们产能扩张的优势。“我们原本想,此前创业板普遍发行市盈率高是个问题,跌下来后下半年是买创业板的好机会,但是没想到提前了,现在一些小股票1000万的资金都买不进去。”上述私募称。

他感觉,现在与去年下半年中小盘个股的行情有些类似,但不同是,真正有业绩支撑的个股才会有更多反弹。

而在A股趋势投资的大潮中,除了普遍被看好的消费行业,“下半年买成长股”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

北京鸿道投资总经理孙建冬近日撰文,未来两年,A股市场将进入成长投资的时代;而低市盈率的周期股与大盘股下一阶段也许还有交易性的机会,但这已经是“结束的开始”,四万亿刺激之后指望靠政策放松赚大钱、指望政府制造新泡沫来解决旧泡沫无异于“等待戈多”

无独有偶,孙建冬的前同事、公募基金的标杆华夏大盘基金经理王亚伟在二季度的操作是,减持了防御性股票,增加了对成长性股票的配置。

新华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王卫东在三季度策略中直言:成长永远是股市投资的主旋律,三季度正是布局成长股布局明年的季节,去年在整个市场都为小盘股的盛宴而欢呼时,我们“不幸”缺席了,现在我们回来了,寻找创业板中的“苏宁”的时候到了。

而华安基金、国泰基金在7月25日市场大跌后明确表示,看好股价开始调整的战略新兴板块和优质中小盘股票的配置机会,高成长性的股票会更加理性,股价走势也将明显分化。“如果四季度行情切换成功,看明年机会见个更偏向高成长的股票,主要集中在中小盘中。”上述私募判断。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创业板 资金 中小 个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