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月度大涨私募命运迥异

2011年08月01日 04:01
来源:中证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朱世杰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朱世杰

自6月中旬以来,市场在指数探至低点后,终于迎来久旱逢甘霖般的普涨局面,不少私募借着此轮反弹在两三周内就取得了出彩的收益。私募基金的短期爆发式上涨成为上半年结构性行情中的一种现象。在上半年不多的结构性行情中表现出众的私募基金,能否保住胜利果实,始终处在行业前列呢?

为了考察这些私募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情况,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了今年最大单月涨幅前20位的私募基金,这些基金的最大单月涨幅大都出现在1月、2月、3月,相对于同期沪深300指数-1.65%、5%3%、-0.5%的收益,他们均表现出超常的收益能力。从这些基金上半年收益情况看,20只基金中有6只跑输指数。不同基金业绩分化巨大,既有收益10%以上的优秀私募,如上半年收益43.01%的博弘2期;也有损失超过10%的基金,如下跌20.58%的嘉贝利一期;此外,还有一些基金微涨或微跌,如挺浩一期、君丰等。

爬得高摔得重

在这20只私募中,有3只基金上半年收益为-10%以下。这些基金虽然在一季度出现较大涨幅,但是在随后4月、5月的持续弱市中,基金净值随指数一起跌跌不休,将前期积累下的硕果损失殆尽。可谓爬得越高,摔得越重。

以嘉贝利一期为例,该基金在2月抓住了一波结构性机会,单月净值上涨18.48%。然而,纵观其上半年每月的表现,2月的上涨只不过刚好弥补了其1月16.76%的下跌,该基金在随后的四个月均出现下跌,其中4月大跌14.43%,其他月份微跌。如此一来,上半年取得如此收益也就不足为奇了。如果该基金在二季度能有效控制住持续下跌的趋势,其业绩恐怕会远优于现在。

收益来去匆匆

在上述20只私募中,上半年微涨或微跌的有挺浩一期、德源安战略成长1号、君丰等。这类基金有一定波动,在上半年6个月中有涨有跌,某个月份积累的业绩在后面月份的损失中消耗完,收益可谓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以挺浩一期为例,该基金在今年2月单月上涨19.38%,弥补了1月8.76%的损失还大有盈余。但5月一波10%左右的损失则抵消了一季度的成果。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挺浩一期在6月中旬以来的这波反弹中又取得10%的涨幅,延续着其在上涨阶段中的犀利表现。挺浩一期基金经理康浩平具有券商背景,日常的投资中不做短期判断,注重一年以上的大格局的理解和判断。康浩平判断今年市场为震荡市,所以今年以来一直坚持“下跌要动心”的原则,在市场处于相对低点时,会持续买入,这样的风格使得挺浩一期在今年下跌尾期阶段受市场拖累下跌,不过在反弹中产生出众的业绩。

善攻守成霸业

在上半年单月出现大涨的这20只私募中,能够保住上涨成果的基金有博弘1期、2期、金中和西鼎、金诚富利1期,其上半年业绩均在私募前15名之内。这类基金在一季度依靠单月大涨积累了不少优势,在二季度中少跌或者不跌,两者相加奠定了其业绩靠前的基础。

博弘1期、2期是今年排名前两位的基金,采取定向增发指数化投资策略。这两只基金最大单月涨幅出现在3月,其他月份除了微跌之外,都保持上涨。定向增发的折扣使得基金具有抵御下跌的空间,而增发后利好又给予其上涨的动力。博弘定向增发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的成功也使得更多私募开始关注定向增发的投资机会。

此外,上榜的另一只秉持传统策略的老牌私募金中和西鼎,凭借良好的仓位管理取得不俗业绩,上半年业绩位列所有私募第5位。金中和西鼎今年较好地把握了整个市场的节奏,一季度虽然错过高铁行情,但在金融板块取得了良好收益。在二季度中通过中低仓位减少了市场下跌的拖累。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私募基金 博弘 基金净值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