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元病危通知书”给了中国外储调整期

2011年08月06日 10:37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欧阳晓红

0人参与0条评论

欧阳晓红

根据央行的数据,截至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已逼近3.2万亿美元。这巨额外汇储备已经长成了一个资本怪兽,并且随着美国债务上限协议达成一致,推出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QE3)可能性的加大,面目可能还会更为狰狞。外汇储备已不再是国力的象征,而是无尽烦恼的源头,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或许已开始成为中国的金融“黑洞”

对内,每流入一分外汇,国内就得多印一分钞,即外汇占款,直接或间接助推通胀及资产泡沫。尽管在国家外管局看来,外汇储备并非通胀主因,且央行已多次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行票据等方式进行对冲操作,回收了外汇占款所投放的流动性,但“外汇储备的增加导致人民币市场投放量增加,带来基础货币的增长”是不争的事实。

也因此,业界不少观点认为,每年央行超量发行流通的外汇占款,正是中国近年通货膨胀之根源。

理论上,通常货币有两条发行渠道:内部可控的与来自外部流入不可预期的发行。而靠总量紧缩货币政策,对冲外汇占款流动性,从而压制该部分外汇占款的需求消费与旺盛购买力,几乎难以达到抑制通货膨胀的目的。

在外管局眼中,特别是在当前国内外复杂经济环境下,实施“扩内需、调结构、减顺差、促平衡”的一揽子应对政策措施刻不容缓。这似乎在说,别光盯着外汇占款啊,我们只是执行机构,大家都要齐心协力才行。与此同时,该咋办还咋办。

对外,3.2万亿美元的巨额外汇储备面对偌大的境外市场,几乎束手无策。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持有美国国债逾万亿美元,若加“两房”债券等,持有美国债券总数可能超过1.6万亿美元。

外管局说,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和石油、铁矿石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较大、市场容量相对有限、交易和收储成本较高。外汇储备投资组合中已包含与之相关的投资。而且,我国居民和企业对黄金、石油等的消费量极大,外汇储备直接大规模投资于这些领域,可能会推升其市场价格。

看来看去,除了美国国债市场,似乎没有哪个市场可容下万亿级美元外汇储备的体量,于是,不得不又增持美债…… 即使之前的美国债务违约危机论升起(所幸,危机警报暂时解除),包括8月2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之后,央行行长周小川说,希望美国政府和国会从自身和全球利益出发,切实采取负责任的政策措施,妥善处理债务问题,保障美国国债投资安全和市场正常运行,维护全球投资者信心。

周小川的言外之意是“请保证中国投资美国债券的安全”。可是,那毕竟是一个公开市场,想让美国来保证中国的投资安全并不现实。

对内,助涨通胀,对外,无所适从——无奈继续增持美国国债。这是3.2万美元外汇储备的“宿命”吗?

8月4日,美国股市创下自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跌幅,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超过500点。

这是什么信号?或许投资客们已经预见美元前景的暗淡。如果说,对内,短时间内我们无从摆脱“被通胀”的命运,那么,对外,我们能否有些许改变?比如,采用某种策略变外汇储备的“军团作战”为“分散突围”?或许投

这不是说要无偿“瓜分”外汇储备,也不会造成外管局担心的免费使用外汇储备,那性质上相当于央行随意印钞票,无节制地扩大货币发行,造成所谓的通货膨胀等严重后果。我们可以在资本项目管制方面拓宽思路,不设下限,允许居民或投资者通过抵押物自由购汇,直接投资海外。

让一个被包围的军团去作战,目标庞大,且战术有限;而分散突围的做法是灵活多变,久之,或许能逐渐扭转外汇储备的宿命。

我们的时间并不多。那张“美元病危通知书”给了中国一个货币调整期,请各方予以珍惜。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外汇 储备 美国 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