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普下调美国评级 或引发严重连锁反应

2011年08月06日 11:46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企业家网】(记者 李聪)作为美国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终于出手了。美国时间的周五晚间,标准普尔声明,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的AAA评级下调至AA+,美国长达94年的美国AAA评级终于未能摆脱降级的命运。而这或将引发严重的连锁反应。

标准普尔表示,降级反映出,其认为美国国会与政府最近达成一致的财政整顿方案存在不足,可这欠缺的却是稳定政府的中期债务状况必要的。“从更广的层面看,降级反映出,我们认为,与2011年4月18日我们将评级列入负面观察时预想的相比,在面临财政和经济方面的挑战时,美国决策和政治机构的效力、稳定性和判断力都减弱了一个等级以上。

在外界都对三大评级机构保持美国主权信用AAA级表示质疑时,标普最先将这一最高评级改写。

但标普并不是第一个对美国主权信用降级的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在8月3日宣布,将7月14日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的美国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从A+下调至A,展望为负面。大公国际至今已经针对美国主权信用发布四次声明,最早一次是2010年7月发出的,评级为AA+。

大公国际董事长关建中对《中国企业家》表示,十年内赤字减少一万亿,相比每年近一万亿的债务消耗,完全不匹配。大公国际经过测算,若在五年内,美国无法减少4万亿的财政赤字,债务上限会被继续突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若恩在接受《中国企业家》专访时表示,虽然中国是最大的债务国,但中国风险并不是最大的。“国债的实际大头是本国的机构投资者,包括很多养老基金。”据悉,这些机构投资者通常都是按照评级购买资产,如果把AAA评级降低,按照规范,这些机构投资者必须抛售国债,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风险。

财政部数据显示,7月份为止,国债最大持有人是社保基金,持拆金额为2.67万亿,达19%,中国排名第三,持债1.16万亿,达8%。

之前外媒报道称,标准普尔下属评级机构向奥巴马政府发出通知,称计划下调美国政府AAA信用评级。美国财政部官员发现标准普尔在今后的赤字项目中误算了近2万亿美元,于是立即通知标准普尔。标准普尔管理层事后同意美国政府提出的质疑,承认犯了错误。但这并未改变标准普尔最后下调评级的决定。

由于在发布之前,美国投资者便得到相关风声,这导致美国股市出现暴跌。

任若恩还指出,因美国国债作为抵押品,广泛存在于各种金融资产中。评级改变,意味着价值降低。“那它的抵押品的价值都要改变,这就会有一系列的元素。这个后果,到今天我还认为美国未必能承受得了。

大公国际董事长关建中则警告称,若美国推出QE3,大公将继续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因为超发货币会造成隐性违约的现象出现,而已有债权人的利益将因此受损。

[责任编辑:madj] 标签:美国 普尔 大公 机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