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债美债引爆危机 新一轮金融危机幽灵再现?

2011年08月06日 12:17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张文敏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一轮金融危机幽灵再现?

由于投资者担心欧洲主权债务问题恶化以及全球经济进一步放缓,4日纽约股市恐慌情绪蔓延,道琼斯指数收盘暴跌500点以上。到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跌512.76点,收于11383.68点,跌幅为4.31%,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跌幅。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60.27点,收于1200.07点,跌幅为4.7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36.68点,收于2556.39点,跌幅为5.08%。

当日下跌主因是欧债危机引发投资者心理恐慌。有消息称欧盟将援助意大利与西班牙,引发投资者担心欧洲金融市场前景恶化。与此同时,投资者认为美国自身经济复苏也前景渺茫。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劳工部当日宣布,截至上周,首次领取失业救济的人数为40万人,该数值为四个月以来的新低。此前一周的数值由最初的39.8万人修正至40.1万人。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无论从制造业指数、消费者支出还是就业指标等均大幅低于经济发展正常时的平均水平,引发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担忧。

欧债引爆危机

美债推波助澜

“今天暴跌90%以上的原因在于欧洲,”华尔街交易员约瑟夫说。

近期欧元区第三和第四大经济体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债务问题持续发酵。意大利和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升至6.19%和6.27%。从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三个已经接受援助的国家经验来看,一旦国债收益率达到7%,将要求外部援助。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讲话称,意大利具有稳固的经济基础,能够克服债券市场动荡。不过,市场从负面角度来理解这番表态。投资者认为,此番表态与之前的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如出一辙———一旦这个国家反复声称自己信誉良好,就说明其已经没有信誉了。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宣布,将重启今年3月暂停的欧元区国家国债购买计划。但特里谢拒绝说明欧洲央行是否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券,从而引发投资者恐慌。

约瑟夫认为:“最近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攀升已经超过6%,我们没法相信欧洲央行在这种情况下还会继续购买这两个国家的债券,除非他们疯了。

美债推波助澜

美国债务上限风波虽已过去,但解决方案未能化解市场对经济增长乏力的忧虑情绪。加之美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普遍不佳,更加剧了投资者的悲观情绪。

恐慌情绪还来自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放缓的担忧。综合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无论是制造业指数还是消费者支出均大幅低于经济发展正常时的平均水平,即使4日当天发布的经济数据还算不错,也无法缓解投资者的恐慌心态。

美国劳工部当天宣布,上周首次领取失业救济的人数为40万,为4个月以来新低。但投资者普遍认为,单周数值并不能充分反映就业市场总体状况。目前,市场中已有观点表示,新一轮金融危机将要到来,出现经济衰退的说法也不绝于耳。

市场对政府投不信任票

近期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和欧洲债务危机风波不断,很大原因是政府决策层应对不力。研究机构KWB驻伦敦分析师罗尼·雷恩说:“政治领导人需要提前预防,而不是危机发生了再事后反应。

彭博社5日发表的评论认为,暴跌是对美欧政府投下的不信任票。

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欧洲债务问题再次引爆信心危机,很大原因是因为特里谢的最新表态凸显出欧洲领导层的内部分裂。欧洲央行此前一直反对希腊等陷入危机的国家进行债务重组,并且希望欧元区国家政府能承担更多援救责任。欧洲央行在今年3月停止购入国债,也是想把皮球踢回给政府。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金融危机 美股 KWB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