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至AA+ 叶檀:划时代的事件

2011年08月06日 15: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周四,美股经历了道琼斯指数三年来最大点位跌幅,北京时间今天(6日)凌晨,本周收盘的美国股市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下跌5.8%,纳指下跌8.1%,标普500指数下跌7.2%。就在北京时间今天早晨,又有最新消息说,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已宣布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下调至AA+。有关美股的近期暴跌和影响美股走势的最新消息中国之声连线国际新闻编辑邢思嘉。

记者:继黑色星期四美股重挫之后,周五美国股市涨跌不一,一上来是高开的一个开场,此后交易时间里三大股指在红绿之间不同跳动,盘中道指最高曾经上涨了172点,到了午盘有市场传言标准普尔将会降低美国的主权评级,所以导致美股的大幅下跌,道指一度跌了245点,纳指重挫3.5%。

随后标准普尔正式宣布将美国的主权债务评级从保持了70年之久的3A下调到AA+,评级展望是负面,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失去3A的信用评级。用标准普尔公司的话说,调降评级主要由于美国政府与国会达成的债务上限协议,缺少标准普尔期待的举措,维持中期债务的稳定。而华盛顿方面在应对美国财政状况的长期黯淡局面做的明显不够。

在得知标准普尔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后,有人评论说,下周一又将迎来股市的黑色星期一了,这种情况是不是注定了呢?中国之声连线著名的财经评论员叶檀,来看她的观点。

主持人:您怎么看标准普尔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3A下调至AA+,这将会给未来一周美国股市,与美国经济前景带来什么影子。

叶檀:这是一个划时代的事件,因为美国的主权信用到现在为止它的债务一直享受最优等级,正因为它享受最优等级,所以在全球资产配置时,大部分人把美债作为最安全的配置。而且我们知道像一些不能亏损的,比如说养老基金、社会基金这样的一些基金,只有在它是最高评级的时候才允许购买,一旦失去最高评级,那么这将近2万亿美元以上的基金就不得不撤出美债市场,对于美债是一个非常沉重的打击。

我们相信美国的债券收益率会提高,它的发行成本会提高,如果照此下去,整个全球金融市场和资本货币市场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动,所以这件事情对于全球的金融市场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主持人:您说到的变动可能会是什么呢?

叶檀:从现在来看首先它的债券市场会发生变动,很多资金可能撤出美国债券市场,美国的债务风险会更严重,因为美国未来的发债成本会提高。由于资金撤出债券市场之后,很多以债券为基准的一些金融衍生品,它的市场价格也会发生变化。此外由于对经济未来前景不看好,股市也会走向一个低迷的过程,所以从现在来看,全球的资本货币市场走出了第二波的低迷期,第一波的低迷期是在2008年。

主持人:这两天其实我们也经常会听到这种声音就是说到,美国经济可能会陷入二次衰退,新一轮经济危机将会卷土重来的声音开始浮现,结合这些天美股的表现,您的判断是什么?对中国股市和中国经济可能带来什么影响?

叶檀:对于中国经济会有影响,因为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没有一个经济体可以独善其身,对于中国的实体会带来比较大的影响。对于中国进出口会造成下行的压力。我们知道此前全球央行进入一轮加息热潮,但是现在加息恐怕会停止,全球央行会适度采用一些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包括日本央行。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虽然现在是量化宽松,但是资本市场未必会上行,现在对于实体经济的恐惧已经超过了对于货币宽松的热情。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叶檀的分析点评,谢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线索爆料平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登录平台或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叶檀 主权信用 美国股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