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势必引连锁反应

2011年08月06日 15:2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高兴

0人参与0条评论

三大国际信用评级公司之一的美国标准普尔公司5日把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顶级的AAA级下调至AA+级。

这是自1917年被评为最高的AAA级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首次被“降级”,给美国经济蒙上阴影。

担心美国财政状况

标普声明,出于对美国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不断增加的担心,决定调低对美国长期借贷信用的评级。“降级反映了我们的观点,美国国会和政府最近达成的财政巩固方案,不足以达到稳固美国政府中期债务状况所需要的程度。

标普同时决定把前景展望维持在“负面”。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这意味着今后12个月至18个月内,如果美国财政形势未见好转,主权信用评级可能进一步降级。

这是美国的国债信用首次从“顶级”跌落,AA+评级意味着美国国债信用水平低于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国债的水平。

白宫努力无济于事

标普当天早些时候告知白宫准备下调评级,美国政府做了最后的努力,对标普公司的一些算法与假设值提出质疑,认为标普关于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分析报告存“严重且根本性的错误”

白宫一名参与交涉的官员甚至还向美国媒体表示,算法的问题可能导致“上万亿美金”的误差。

但是,一个小时后,标准普尔公司还是正式宣布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降低。

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签署国会通过的提高美国国债规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打算今后10年削减2.1万亿美元联邦财政赤字。但标普认为,要巩固美国财政状况,同期至少需要削减4万亿美元赤字。

降级具有标杆效应

上海交大安泰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朱祁博士告诉记者,美国有关的证券投资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相关投资机构持有金融资产必须满足信用评级AAA的标准,信用标准必须参考标普公司与穆迪公司的信用评级。

朱祁说:“标准普尔的降级具有很强的标杆效应,对金融市场以及投资者的心理冲击会非常大。

势必引起连锁反应

美国的国债收益率可以被看作是美国金融市场的基准利率,评级一下降,势必要引起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进而不可避免地引起连锁反应,包括工商业贷款利率、住房抵押贷款利率、消费贷款利率等利率的上升,进而抑制消费与投资,这无疑对目前的美国经济是雪上加霜,使得美国经济两次探底的概率增加,无疑也加大了人们对世界经济今后走向的担忧。

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中的另两家——惠誉公司和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2日先后宣布,维持美国的3A主权信用评级不变,但均将前景展望定为“负面”。 驻美记者 高兴(本报洛杉矶今日电)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主权信用 美国财政 美国国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