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被指像政治投机者

2011年08月06日 18:03
来源:财经网 作者:朱钰

0人参与0条评论

克鲁格曼:“我很难想到谁会比评级机构更没资格下调美国评级了。这些机构曾为次贷抵押证券评级,现在却宣称他们是财政政策的审判者,没搞错吧?”

【《财经网》记者 朱钰】美国东部时间8月5日晚间(北京时间8月6日早间),国际评级机构标普首次取消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保持了70年之久的AAA评级,将之降为AA+,并肯定短期评级为A-1+,评级展望负面。这一行为立即引起美国政经界与投资界的广泛争议。

Fusion IQ公司CEO巴里·里萨兹表示,标普在这件事上表现的非常不转业,不像一个分析或评级机构,倒像一个政治投机者。按标普现在的评级,有些国家根本不应该排在美国前面。有些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也认为,美国的增长潜力要大于欧洲和日本,并提出疑问,其他一些国家是否能保得住标普目前的评级,在他看来,如果标普一意孤行,会引发降级的多米诺反应。

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在《纽约时报》上发表评论称, 曾给次级贷款抵押证券评级的标普没有资格下调美国的评级。

他指出,这是个很奇怪的形势。一方面,确实如果不是部分共和党人极力反对减税,美国在达成长期的偿债方案方面不会存在困难。但另外一方面,“我很难想到谁会比评级机构更没资格下调美国评级了。这些机构曾为次贷抵押证券评级,现在却宣称他们是财政政策的审判者,没搞错吧?”

克鲁格曼表示,标普坚称降级是基于美国未来十年所要削减赤字的规模,4万亿显然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在他看来,标普这是不了解美国的财政状况。他认为,美国的偿债能力几乎不受短期甚至中期内所发生情况的影响。多出一万亿债务所增加的未来利息即使与GDP的1%相比,也是很小的一部分,几万亿债务的长期影响其实甚微。

此外,他也提到,标普承认存在2万亿的计算错误。

因此,他指出,标普无权作出如此含糊的政治性判断, 并非因为美国非常好(A-OK),而是经历次贷危机之后,标普没有这个资格。

《华盛顿邮报》报道也表示,标普的评级不仅是个金融判断,也是个政治评价。标普的决定基于一个观点:即美国领导者无法在未来十年做到削减至少4万亿的赤字,以保证美国债务达到可控水平。分析师们认为,假以时日,标普这一降级举措会推高美国举债成本,拉升个人消费、商业及企业的贷款利率。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Mitt Romney则表示,标普对美国评级的下调是一个该国在奥巴马领导下衰退的暧昧指示。

对于此次下调,标普表示这反映出他们的观点:美国国会和政府最近达成一致的财政整合计划不足以稳定政府中期债务局面,美国决策和政治机制的有效性、稳定性和可预测性正在减弱,日渐加剧的财政和经济挑战比该机构在2011年4月18日将美国评级展望定为负面时预想的更为严重。

事实上,美股市场周五午盘时便已传出标普将调降美国评级的消息,导致美股大幅下跌,道指一度下跌245点,纳指重挫3.5%。下午一点半左右,标普方面通知美国财政部,该机构计划下调美国债务评级,财政部官员表示标普的计算中存在2万亿美元的误差,但标普认为这不影响其评级决定,并坚持于当晚8点后正式宣布下调美国债务评级。

摩根大通早前估计,美国评级由AAA级下降至AA级的话,美国政府每年须多支付1000亿美元。

有专家认为,降低美国AAA主权信用评级可能会加速美元贬值。

巴克莱资本在一份研究报告称,“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美元似乎与AA评级并不协调”

Samson Capital Advisors的创办人Jonathan Lewis则表示,“提高债务上限加上主权评级降级等于美元疲软”。他认为,国际投资者不仅关注美元的双A评级,财政失衡也是他们不买入美元的理由。

美元在全球储备中所占份额为60.7%,中国是美国国债最大海外持有国,截至今年5月持有1.16万亿。此前美国重要智囊外交关系协会(CFR)亚洲部主任易明(Elizabeth Economy)曾指出,中国与日本持续购买美债,是因为欠缺更为安全的投资选择,只有美债市场容下中国巨额投资。

对于标普下调美国评级对中国的影响,鲁比尼指出,中国有两个选择,让人民币大幅升值,或是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如果让人民币大幅升值会打击出口,中国会继续购买美债。

鲁比尼认为,美国被降级会增加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使欧元区、英国、日本的状况变得更不稳定;周一股市可能会因为情势的不确定性而下跌,美国国债收益率会出现反常的下滑,而非上涨。

另外两大评级机构穆迪与惠誉均维持美国AAA信用主权评级,不过评级展望均为负面。穆迪指出,在四种情况下可能调降美国信用评级,分别是未来一年美国财政政策自律性变差、2013年未采取进一步财政改革措施、经济增长前景严重恶化以及美国政府借贷成本较目前水平显著上升。

在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后,美联储已向金融机构发出指示,美国政府发行或担保的债券的风险系数不受影响,美联储对这些债券的监管也不会受影响。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政治评价 美国国债 评级机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