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主权评级神话被打破 全球市场面临信心大考

2011年08月06日 19: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宇靖、张舵、任峰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华网北京8月6日电(记者郭宇靖、张舵、任峰)北京时间6日上午,国际三大评级公司之一的标准普尔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A调降到AA+,评级展望负面,这在近百年来尚属首次。专家分析认为,此举将再次引发世界对美债危机的担忧,增加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投资者信心将面临巨大考验。

标准普尔发难 美国主权评级神话终结

美国东部时间5日晚间,标普表示,出于对美国预算赤字问题的担忧,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A调低至AA+。这是美国主权信用首次从三大评级机构失去AAA评级。此前数十年,标普表穆迪、惠誉三大评级机构对美国主权信用均维持AAA评级。

标普称,调降评级主要原因是国会与美国政府达成的提高债务上限协议缺少标普所预期的维持中期债务稳定举措。今年4月18日,标普率先将美国主权评级置于负面展望。同时表示,如果没有可靠的10年时间削减财政赤字4万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美国主权信用可能被进一步调低。标普在其评级报告中称,已经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展望定位负面。如果标普认为实际财政削减的力度不够、利率太高、或新的财政压力使政府总体债务负担轨迹高于标普设定的基准,标普都可能会在未来2年内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进一步下调至“AA”

此前,在美国两党就债务上限上调方案达成一致、美国债务违约风险暂时解除后,评级机构惠誉与穆迪先后发表声明称维持美国AAA主权信用评级,但评级展望均为负面。其中穆迪表示,在四种情况下可能调降美国信用评级,分别是未来一年美国财政政策自律性变差、2013年未采取进一步财政改革措施、经济增长前景严重恶化以及美国政府借贷成本较目前水平显著上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等专家分析认为,标普此举是受内外双重压力的结果。一方面,刚刚公布的美国宏观经济数据不容乐观,其经济增长速度、就业率及房地产业恢复情况均低于预期;另一方面,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蔓延,标普对欧洲许多国家的信用评级一直在降,而其对美国的评级始终维持在AAA水平。意大利等国家曾表示对这种“不公正”评级的不满。标普可能因为面临较大的舆论压力,而降低美国的信用评级,不排除是为了在欧美之间寻求平衡。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主权信用 主权评级 债收益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