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主权信用首次降级 中国外汇购买力将大幅下降

2011年08月07日 03:54
来源:新京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际评级机构美国标准普尔公司当地时间5日晚声明,出于对美国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不断增加的担忧,把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顶级的AAA级下调至AA+级。这是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历史上首次遭“降级”

信用程度不及英德法

标普声明:“降级反映了我们的观点,即美国国会和政府最近达成的财政巩固方案不足以达到我们所认为稳固美国政府中期债务状况所需要的程度。

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签署国会通过的提高美国国债规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打算今后10年削减2.1万亿美元联邦财政赤字。而标普推断,要巩固美国财政状况,同期至少需要削减4万亿美元赤字。

标普同时决定把美国长期国债信用前景展望维持在“负面”。按照声明的说法,如果美国债务和财政形势未见好转,这家评级机构可能在两年内把美国长期信用评级进一步降为AA级。这是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的国债信用首次从顶级跌落。自另一大评级机构美国穆迪氏投资者服务公司1917年推出主权信用评级制度以来,美国一直稳坐3A宝座。标普1941年开始评级后同样对美国维持3A评级。

美国国债曾毫无争议地自恃“最安全国债”,AA+评级意味着美国长期国债信用水平低于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国债。

美国公司“挑刺”政府

今年4月,标普把美国长期信用前景展望由“稳定”下调为“负面”,并首次警告可能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除非国会和白宫达成可信赖的长期削减财政赤字方案,避免债务违约。

标普5日在声明中说,鉴于美国国会两党就财政政策有深刻分歧,标普5对国会和政府是否有能力把它们本周达成的协议变成更广范围的财政巩固方案、尽快稳定债务形势”感到悲观。

美国国债依然是最优选?

主权信用遭降级可能推高美国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借贷成本。“这并非完全出乎意料”,美国富国银行货币策略分析师谢雷布里亚科夫认为,“我们预计,美元将进一步面临一些压力,但我们认为不太可能出现美元大规模抛售。

“就体量和流动性而言,市场上缺乏可以替代美国国债的选项,”谢雷布里亚科夫说。

穆迪决定继续把美国债务前景展望维持在“负面”。另一家主要评级机构美国惠誉公司同样维持对美国的3A评级、前景展望维负面”。称仍在审议,定于月底前发布审议结果。

- 反应

白宫:标普犯了严重错误

标准普尔公司5日晚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奥巴马政府随即批评这家评级机构的判断依据有严重错误,缺乏“可信度”

白宫称,标普以需要降级为主要内容的分析报告存在严重错误,所列数据与实际情况有“数以万亿美元”出入。不过,尽管财政部指出“差错”,标普依然拒绝暂缓发布降级决定。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标普不听劝,显然令奥巴马政府有些愤怒。奥巴马政府官员先前私下抱怨,这家评级机构对美国政治体制的理解过于“单纯”。当晚,财政部一名发言人称,标普所作降级判断“因一个2万亿美元的误差而存在缺陷”,可信度“不言而喻”。这是美国财政部首次公开严厉批评标普。

“我们非常严肃地负起我们的责任,”标普全球主权和国际公共融资评级主管比尔斯回应说。

- 名词

主权信用评级

主权信用评级是信用评级机构进行的对一国政府作为债务人履行偿债责任的信用意愿与信用能力的评判。

主权信用评级,除了要对一个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趋势、对外贸易、国际收支情况、外汇储备、外债总量及结构、财政收支、政策实施等影响国家偿还能力的因素进行分析外,还要对金融体制改革、国企改革、社会保障体制改革所造成的财政负担进行分析,最后进行评级。主权信用评级一般从高到低分为AAA,AAAAABBB,BBBBBCCC,CCCCCAA级至CCC级可用+号和-号,分别表示强弱。目前涉及主权信用评级业务的主要是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惠誉、标普和穆迪。

- 释疑

1 最大债主中国会受害吗?

“中国外汇购买力将大幅下降”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评级的下调使我国外汇实际购买力大幅下降,作为最大的美债持有国,我国可对美国发行债券提出要求。

左小蕾建议,作为最大的债券持有国,我国应要求美国发行如新加坡一样的随通胀增长收益率增长的债券,以锁定人民币升值与美元贬值风险。同时,要求美国刺激实体经济增长,财政削减开支。当其没有足够资金发展实体经济时,应敞开大门,允许外国直接投资而不是再购买国债。此外,我国还应该寻找新货币挂钩支持点,改变与美元单一挂钩的局面。

分析人士还担忧,评级的下调可能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出现不可预料的动荡。美元作为最重要国际货币受到冲击,可能会与欧洲债务危机交织在一起,进一步重挫投资者信心。此外,美元作汇率如果大跌,可能导致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暴涨,给其他经济体造成较大输入性通胀压力。

2 主权信用被降级如何影响美国?

美国经济可能重陷衰退

分析人士认为,从短期来看,鉴于美国经济和美元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美国失去标普最高级信用评级的影响广泛,且具有很大的外溢性。

首当其冲的是奥巴马政府以及美国的形象。标普对美国决策层应对债务问题的能力缺乏信心。这一历史性“降级”对美国的信誉冲击不小。

评级可能造成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推高整个市场借贷成本。对美国政府、企业以及个人消费者来说,财务负担将加重,经济复苏可能中断,甚至重新陷入衰退。借贷成本上升也会增加刺激政策出台的难度。

专家指出,此次主权评级被降,说明了美国经济长期被透支的严重性,触及了美国负债经济模式最敏感的神经。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长期以来,美国负债经济运行的支撑点是预期未来经济有更大规模增长,因此可以随着财政收入的增加来平衡赤字。美国在经济前景不好的情况下还要继续增加赤字,这对未来是种打压。信用评级下调使人们对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更加不乐观,其通过发债发展经济的路径将被打破。美国的这种负债经济模式就可能进入一种越难借债,越缺乏信用的恶性循环。

3 美国信用危机对世界有何影响?

全球物价面临上涨压力

专家分析认为,此举将再次引发世界对美债危机的担忧,增加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投资者信心将面临巨大考验。

本周全球股市哀鸿一片,市场对全球经济疲软的担心导致资金迅速撤离。此次调降评级毫无疑问将使市场信心再度遭受重创,美股周一低开可能性很大,并可能进一步冲击全球股市。同时,美元本位制压力增大使得避险情绪继续升温,也将使黄金价格继续上涨,受诸多连带影响,经济疲软及美元受冲击将使得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全球股市哀通胀压力进一步增加。

不过,专家也认为,长期来看,美元仍然优势明显。其他发达经济体的货币并不争气,欧元区、日本的经济状况不如美国;“美国的创新能力跟欧洲、日本相比也是最强的”,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副所长倪峰说。此外,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表示,若美国经济在未来几年内出现重振,联邦政府税收增加,使得对美债依赖减小,收入增长,目前的问题便有逐步化解的可能。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电/专稿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降级 主权信用 美国国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