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主权信用近百年首遭降级

2011年08月07日 05:23
来源:京华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8月5日,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打出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新闻快讯。图/东方IC

当地时间5日晚,国际三大评级公司之一的标准普尔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A调降到AA+,评级展望负面,这在近百年来尚属首次。专家分析认为,此举将再次引发世界对美债危机的担忧,增加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投资者信心将面临巨大考验。

评级神话终结

标普当地时间5日晚间发表声明称,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A调低至AA+。这是美国主权信用首次从三大评级机构失去AAA评级。此前数十年,标普当穆迪、惠誉三大评级机构对美国主权信用均维持AAA评级。穆迪1917年推出主权信用评级制度,标普1941年开始评级。

标普称,调降评级主要原因是国会与美国政府达成的提高债务上限协议缺少标普所预期的维持中期债务稳定举措。今年4月18日,标普率先将美国主权评级置于负面展望。同时表示,如果没有可靠的10年时间削减财政赤字4万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美国主权信用可能被进一步调低。标普在其评级报告中称,已经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展望定位负面。如果标普认为实际财政削减的力度不够、利率太高,或新的财政压力使政府总体债务负担轨迹高于标普设定的基准,标普都可能会在未来2年内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进一步下调至“AA”

此前,在美国两党就债务上限上调方案达成一致、美国债务违约风险暂时解除后,评级机构惠誉与穆迪先后发表声明称维持美国AAA主权信用评级,但评级展望均为负面。

美国国债曾毫无争议地自恃“最安全国债”,AA+评级意味着美国长期国债信用水平低于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国债。按照法新社的说法,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中标普影响力最强。

白宫施压未果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频道等多家媒体报道,标普5日下午1时30分左右曾通知白宫:将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白宫方面随即试图向标普施加压力,促其“回心转意”

一名知情人士当时告诉美联社和路透社记者,奥巴马政府认为,标普以需要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为内容的分析报告存在“根本性严重错误”

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政府官员称,白宫发现“标普分析存在业余级严重差错”,报告所列数据与实际情况有“数以万亿计美元”出入,“官员们现在说,标普承认一些差错,同意重新审核这份分析报告”

不过,当晚将近8时,标普依然宣布“降级”决定。随后,美国财政部发言人称,标普的评级计算存在2万亿美元错误,质疑其可信度。这是美国财政部首次公开严厉批评标普。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标普不听劝,显然令奥巴马政府沮丧,甚至有些愤怒。

标普称负责任

就美国主权信用评级94年来首次跌下3A地位,标普全球主权和国际公共融资评级主管比尔斯坦承,标普艰难发出一个且有争议的信号。

“我们非常严肃地负起我们的责任,”比尔斯当天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如果我们经过分析,最终得出结论,断定某项评级不处于我们认为它应有的水平,发出这一信号是我们职责”

比尔斯承认,降级决定在相当大程度上受华盛顿“政治动态”变化的影响,那种政治形势妨碍国会议员达成更全面削减财政赤字的方案。民主和共和两党一个主张开源,一个要求节流,只在最后一刻“把某些财政政策选项拼凑到一起”

比尔斯说,促使标普决定降级的因素之一是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进一步放缓。美国商务部7月29日发布的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形势比预期更糟,几乎没有增长。

“经济衰退程度比所有人一年前想的更严重,我们认为这提高了经济复苏势头将继续走软的可能性,”比尔斯说。

-影响

美债风险上升

股市或遇冲击

美国银行下属美林证券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平均值与世界平均水平的差异从0.15个百分点扩大至0.7个百分点左右。这表明在世界经济复苏出现反复、欧美主权债务压力沉重、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美债成为资金追捧的“避风港”。然而,标普对美“降级”,或使这种市场心理和资金流向发生变化。

分析人士指出,资金抽离美债的趋势未来可能会更加明显。这是因为,全球多数养老基金、部分共同基金和一些国家的中央银行掌握的资金在投资中有严格的“AAA”限制,即仅可以投资具有AAA评级的资产。

纽交所的交易员威利斯说,美债市场近期已经累积了大量风险,“这令我想起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那时每个人好像只知道一件事,那就是疯狂购买”。威利斯说,他担心长期累积的风险一旦出现释放,将会是剧烈动荡。

4日,纽约股市刚刚经历大跌,元气大伤。而5日接踵而至的“降级”消息对市场可谓雪上加霜。

野村证券美债首席策略师乔治·贡萨尔维斯说:“过去,大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一般会造成股市波动,波动程度取决于当时的市场情况。基于最近全球股市的表现,我很担心下周全球投资者会如何消化这个消息。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链接

国内经济学家认为

我外汇实际购买力大幅下降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等专家分析认为,标普此举是受内外双重压力的结果。一方面,刚刚公布的美国宏观经济数据不容乐观,其经济增长速度、就业率及房地产业恢复情况均低于预期;另一方面,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蔓延,标普对欧洲许多国家的信用评级一直在降,而其对美国的评级始终维持在AAA水平。意大利等国家曾表示对这种“不公正”评级的不满。标普可能因为面临较大的舆论压力,而降低美国的信用评级,不排除是为了在欧美之间寻求平衡。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长期以来,美国负债经济运行的支撑点是预期未来经济有更大规模增长,因此可以随着财政收入的增加来平衡赤字。美国在经济前景不好的情况下还要继续增加赤字,这对未来是种打压。信用评级下调使人们对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更加不乐观,其通过发债发展经济的路径将被打破。美国的这种负债经济模式就可能进入一种越难借债,越缺乏信用的恶性循环。

左小蕾认为,评级的下调使我国外汇实际购买力大幅下降,作为最大的美债持有国,我国可对美国发行债券提出要求。为此,她建议,作为最大的债券持有国,我国应要求美国发行如新加坡一样的随通胀增长收益率增长的债券,以锁定人民币升值与美元贬值风险。同时,要求美国刺激实体经济增长,财政削减开支。当其没有足够资金发展实体经济时,应敞开大门,允许外国直接投资而不是再购买国债。此外,我国还应该寻找新货币挂钩支持点,改变与美元单一挂钩的局面。

评级下调加深信心危机

-观察

惊险躲过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3天之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5日晚被标准普尔公司拉下AAA级最高台。

正逢周末。8日开市前,无从验证美国评级下调的实际影响,但美国和国际分析人士普遍指出,美国丧失3A评级的时间点非常糟糕——正值市场信心脆弱之际,势将加深全球范围内的信心危机。

在过去一周里,全球股市刚刚经历一轮恐慌性抛售:华尔街遭遇近3年来最惨烈下跌;意大利、西班牙国债遭到攻击;美、欧、亚等世界各大洲主要金融市场相继失守重要技术支撑点位,不断撕开新的下滑空间。

这一切都是信心危机的病征,而信心危机起源于债务问题。过去几个月里,美国债务谈判陷入胶着,国际评级机构频频发出警告,此时信心危机已开始萌芽。人们提心吊胆地注视着美国国会两党选举政治和党派利益至上的激烈争吵,再三审视美国的债务状况和举债消费的经济模式,疑虑日深,恐惧渐生。

美欧政治家对此早有察觉。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宣布美国国会两党达成债务协议时,没有如释重负,而是忧心忡忡地坦言这场风波对企业和市场信心的负面影响或将长期存在。果不其然,没过几天,意大利国债受到攻击,银行股遭抛售,意总理贝卢斯科尼当即恼火地指责说,美国旷日持久的债务谈判损害了市场信心。

此间观察家进一步指出,美国评级下调还可能颠覆全球市场对“风险”的认识,导致全球风险溢价水平进一步上升。由此,评级下调不仅将令美国蒙受损失,为各类融资付出更高成本,也将使全球市场对欧债的疑虑更深,使信用欠佳的欧元区经济体更易受到攻击。种种溢出效应,今后还将继续放大并传递全球,加深市场对美欧信用的信心危机。

总而言之,美国丧失3A评级,巨大的心理影响和巨大的实际影响相交织,构成一个具有全球冲击力的符号性事件,并且这个符号,是一个兼具历史意义和象征意义的符号。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主权信用 降级 1941年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