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评级被降:世界经济何去何从 全球股市雪上加霜

2011年08月07日 07:22
来源:现代快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作为美国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终于出手了。美国长达94年的AAA评级终于未能摆脱降级的命运,而这或将引发严重的连锁反应: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将可能导致美国融资成本上升,评级下调可能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美国政府每年将支付更多的利息开支,与此同时,和政府相关的部门机构评级也将被下调。

美国此时遭遇降级,更直接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令本就十分脆弱的经济形势增添了更严重的不确定因素。美国股市刚刚遭遇2008年年底以来最惨痛的一周,再逢信用评级遭降,无异于雪上加霜。新一轮金融危机幽灵再现?全球屏息观望中。

多重因素打压

全球市场面临信心大考

过去几个交易日全球股市经历“集体跳水”,市场恐慌情绪集中爆发。虽然美国两党在经历艰难谈判后解除债务违约警报,但显然只为政府赢了时间,却失去了市场信任。周末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又遭调降,加上欧洲债务危机卷土重来,市场担心危机蔓延,全球经济前景再添不确定因素。

全球股市“集体跳水”

最近一周,在多重不利因素交叠打压下,市场恐慌情绪迅速蔓延,全球股市均遭重挫。

本周纽约股市经历了多年未见的深跌。截至5日收盘,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7.19%,是自2008年10月以来下跌幅度最大的一周。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本周下跌5.7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本周下跌8.13%。欧洲三大股市本周跌幅更大,法兰克福股市下跌13%,巴黎股市下跌11%,伦敦股市下跌10%。

5日亚太股市收盘时跌幅多数超过3%。其中,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幅达3.72%,创下今年3月地震后暴跌以来新低。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下跌3.7%;新加坡股市海峡时报指数下跌3.61%,创今年以来最大跌幅;印度孟买股市敏感30指数下跌2.19%;此外,中国内地股市也现跌势,中国香港股市恒生指数跌幅达4.29%,中国台北股市加权指数下跌5.58%,跌幅为当日亚太股市之最。

拉美股市在遭遇“黑色星期四”后,5日略有企稳。4日拉美第一大股市巴西圣保罗证券交易所的博维斯帕指数跌幅达到5.72%;布宜诺斯艾利斯证券交易所的梅尔瓦指数暴跌6.01%,创下今年以来最大跌幅;秘鲁利马股市的IGBVL指数当天也重挫5.57%;墨西哥和智利主要股指也分别下跌了3.37%和3.94%。

今年以来,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和智利主要股指的累计跌幅分别达到23.8%、11.74%、13.56%和15.94%。

多重因素打压市场

此番市场集体重挫主要缘于对欧债危机的担忧,而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的反复又进一步搅乱市场。欧洲中央银行4日在德国法兰克福召开月度会议。外界原本期待欧洲央行出面表态或干预,以平息市场对债务危机的恐慌。但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言辞不明令市场恐慌情绪加剧。

5日欧盟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专员奥利·雷恩表示,经济动荡不仅局限于欧洲,因此需要一个全球性解决方案。此言一出,被市场解读为危机牵涉面广,问题早不是一日之寒,破冰也绝非朝夕之事。

近几个交易日,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券收益率飙升,虽然欧洲中央银行表示会重新在二级市场购买相关政府债券。可是交易员告诉记者,很多投资者不再相信欧洲央行的表态,认为欧洲央行在这种情况下不会购买这两个国家如此“垃圾”的债券。

法国“奥林匹亚资本公司”高层奥利维·拉扎尔表示,目前投资者因为担忧而不愿意投资,而欧洲国家因债务危机又都在实行财政紧缩政策,这些都导致了市场资金供给不足。

与此同时,美国自身经济也复苏乏力。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消费者支出等数据均大幅低于历史平均水平。虽然美国劳工部5日发布的7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一定程度舒缓了市场的紧张情绪,但仍高达9.1%的失业率让投资者认为就业市场没有出现根本性好转。而就业市场若无法提振,美国经济复苏就难以为继。

[责任编辑:hezl] 标签:降级 aaa 杠杆化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