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姆大叔降级的近忧远虑 国际货币体系或变化

2011年08月07日 07:38
来源:天津网-数字报刊

0人参与0条评论

美国评级下调可能颠覆全球市场对“风险”的认识,导致全球风险溢价水平进一步上升。由此,评级下调不仅将令美国蒙受损失,为各类融资付出更高成本,也将使全球市场对欧债的疑虑更深,使信用欠佳的欧元区经济体更易受到攻击。种种溢出效应,今后还将继续放大并传递全球,加深市场对美欧信用的信心危机。

三大短期忧虑:具有很大外溢性

分析人士认为,从短期来看,鉴于美国经济和美元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美国失去标普最高级信用评级的影响广泛,且具有很大的外溢性。

首当其冲的是奥巴马政府以及美国的形象。标普不看好奥巴马与国会努力达成的债务问题解决方案,对美国决策层应对债务问题的能力缺乏信心。这一历史性“降级”对美国的信誉冲击不小。

其次,评级可能造成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推高整个市场借贷成本。对美国政府、企业以及个人消费者来说,财务负担将加重,经济复苏可能中断,甚至重新陷入衰退。近期,由于经济增长大幅放缓,外界猜测美联储可能会出台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然而借贷成本上升会增加刺激政策出台的难度。

第三,分析人士还担忧全球金融市场可能会出现不可预料的动荡。美元作为最重要国际货币受到冲击,可能会与欧洲债务危机交织在一起,进一步重挫投资者信心。此外,美元作汇率如果大跌,可能导致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暴涨,给其他经济体造成较大输入性通胀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近日曾警告说,美国信用评级遭下调将造成严重后果,冲击美国及全球经济,而美元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也将受质疑。

长期影响待察:国际货币体系或变化

有一些经济学家和观察人士认为,不必过分夸大这一事件影响,评级下调对美国融资能力和市场影响都相对有限。但也有人士认为,这一事件长期影响仍需要密切观察。

目前就美国政府的融资能力而言,下调评级不大可能会对美国造成太大影响,这从本周市场对美国国债等资产的强劲需求可以看出。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说,投资者已经认定美国将会支付债务,“美国国债仍具有黄金标准”

从对市场的冲击来看,有专家认为利空消息可能会在周末被消化。琼斯·比利亚尔塔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组合经理托马斯·比利亚尔塔表示,过了这个周末,外界就会冷静下来。“我甚至觉得,市场在下周将会有更好的表现,因为人们将冷静下来并重新评估形势。

不过,仍有观察人士指出,这一历史性的“降级”事件,将对全球各类资金的资产配置产生深远影响,投资者对美债等美元资产的认识已经从“无风险”转向“有风险”,这从长期而言或给国际货币体系等带来新的变化。

[责任编辑:hezl] 标签:降级 风险 山姆大叔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