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降级将挫伤中国外储

2011年08月07日 10:11
来源:东方早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早报综合报道

标准普尔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A”调降到“AA+”,将使美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中国受到不可避免的影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使我国外汇实际购买力大幅下降。”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如是称。

对于标普下调美国评级对中国的影响,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指出,中国有两个选择,让人民币大幅升值,或是继续购买美国国债。而如果让人民币大幅升值会打击出口,他表示“中国会继续购买美债”

美国又遭一枚“债务炸弹”

“AA+”评级意味着美国长期国债信用水平低于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国,无疑将再次引发世界对美债危机的担忧。标普给出的理由是,“降级反映了我们的观点,即美国国会和政府最近达成的财政巩固方案,没有达到我们认为稳固美国政府中期债务状况所需要的程度。

美国的债务规模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越积越多,并于今年5月份突破14.29万亿美元的上限。而在8月2日债务上限被提高前,美国政府一直在“东挪西凑”地支撑。尽管最终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达成妥协,避免了债务违约的发生,但是市场人士直指“美国实际上已经失去最高信用评级”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昨日在其网易微博上表示,美国信用评级被降在情理之中,因美国政治因素会反复导致债限和预算危机,国债偿还能力沦为牺牲品。

新华社昨日报道称,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被降级,是债务危局暂见缓解后,美国再次遭遇的一枚“债务炸弹”。分析人士认为,这枚“炸弹”的杀伤力具有很大的外溢性——其中,有可能使得美国融资成本上升,美债收益率提高,对债券市场造成负面冲击。并且,目前美债中有大约四成被用来作为各种金融市场交易的安全抵押品,评级调降意味着美国国债作为金融抵押品的资质受到怀疑和削弱。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指出,投资者对美债情况悲观的预期将进一步加强。

左小蕾则认为,长期以来,美国负债经济运行的支撑点是预期未来经济有更大规模增长,因此可以随着财政收入的增加来平衡赤字。美国在经济前景不好的情况下还要继续增加赤字,这对未来是种打压。信用评级下调使人们对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更加不乐观,其通过发债发展经济的路径将被打破。美国的这种负债经济模式就可能进入一种越难借债,越缺乏信用的恶性循环。

中国外储难免受影响

美国评级下降引发的严重连锁反应远不止这些——不仅债务人利益或因此受损,以美国国债为抵押品的金融资产都将面临缩水,有一个可以预期的后果是,美国的借贷成本将因此上升,美元将贬值,从而导致亚洲新兴国家在金融方面受到损失。

作为美国的最大海外债权人,中国再也无法淡定。美元贬值势必会对中国的外汇储备造成重大影响,因为中国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共持有美债1.1598万亿美元,约占其总债务的8%。

其实,在美国信用评级被降之前,中国的官方和学者已表明了对美国债务乃至经济状况的担忧。

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后不久,8月3日凌晨,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便挂出消息称,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欢迎“美国在提高债务上限和制定长期减赤计划方面取得进展”的同时表示,对于该法案的具体内容和分阶段实施过程,我们将进一步研究并保持密切关注。

周小川还认为,美国国债是全球债券市场最主要的投资与交易品种,美国国债市场的大幅波动和不确定性将影响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稳定,拖累全球经济复苏,“外汇储备管理将继续坚持多元化投资原则,加强风险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对我造成的负面影响。

两天后的8月5日,中国外交部网站显示,外交部长杨洁篪在接受波兰《共和国报》的书面采访时称,美国经济走势对世界经济具有重要影响,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其币值稳定对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希望美方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各国在美资产安全。

而中国的学者对美债的担忧更甚。尽管通过提高债务上限,美国国债避免了短期技术性违约,“但我们无法额手相庆,中期内无论是美国国内通胀还是美元贬值,都可能导致我们手里的美国国债大幅缩水。”中国社科院世经所研究员张明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称。

不过,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欧债危机加重、日本经济低迷不振的情况下,找到比美债安全级别更高的投资品种并不容易。

如此,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真的没有更好的出路吗?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主任雷鼎鸣分析说,标普此次调低对美国主权信贷评级会促使中国进一步增加进口,降低贸易顺差,减少购买美债。

左小蕾给出的“方向”是,作为最大的美债持有国,中国可对美国发行债券提出要求。为此,她建议,中国应要求美国发行如新加坡一样的随通胀增长收益率增长的债券,以锁定人民币升值与美元贬值风险;同时,要求美国刺激实体经济增长,财政削减开支。当其没有足够资金发展实体经济时,应敞开大门,允许外国直接投资而不是再购买国债。此外,中国还应该寻找新货币挂钩支持点,改变与美元单一挂钩的局面。

[责任编辑:hezl] 标签:美国国债 债收益率 降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