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宫批标普“不靠谱”算错两万亿美元

2011年08月07日 15:02
来源:北京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美国标准普尔公司5日晚历史性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贝拉克·奥巴马政府随即批评这家国际主要评级机构的判断依据有严重错误,缺乏“可信度”

标普主权评级部门主管戴维·比尔斯说,标普主非常严肃”地作出降级决定,这是“职责”

标普当天下午告知奥巴马政府,将把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顶级的AAA级下调一级,至AA+。白宫随即向媒体吹风,称标普以需要降级为主要内容的分析报告存在严重错误,所列数据与实际情况有“数以万亿美元”出入。

不过,尽管财政部指出“差错”,标普依然拒绝暂缓发布降级决定。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标普不听劝,显然令奥巴马政府沮丧,甚至有些愤怒。

一名了解标普与白宫当天下午讨论情况的政府消息人士说,财政部官员发现,标普关于可自由支配开支的估算结果比实际高出2万亿美元,标普不得不从分析报告中删除相关数字。鉴于这一“误差”涉及估算结果的核心,财政部质疑报告可信度。

当天晚些时候,一名财政部发言人发表简短声明,称标普所作降级判断“因一个2万亿美元的误差而存在缺陷”,可信度“不言而喻”。这是美国财政部首次公开严厉批评标普。政府人士指责标普的判断依据过于注重民主和共和两党关于提高美国债务规模上限和削减财政赤字方案的长时间激烈辩论。奥巴马政府官员先前在私下场合抱怨,这家评级机构对美国政治体制的理解过于“单纯”

就美国主权信用评级94年来首次跌下3A地位,标普全球主权和国际公共融资评级主管比尔斯坦承,标普艰难发出一个且有争议的信号。“如果我们经过分析,最终得出结论,断定某项评级不处于我们认为它应有的水平,发出这一信号是我们职责。” 据新华社

专家

声音

美国评级下调使

中国外汇实际购买力大幅下降

经济学家提三点建议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评级的下调使我国外汇实际购买力大幅下降,作为最大的美债持有国,我国可对美国发行债券提出要求。为此,她建议,作为最大的债券持有国,我国应要求美国发行如新加坡一样的随通胀增长收益率增长的债券,以锁定人民币升值与美元贬值风险。同时,要求美国刺激实体经济增长,财政削减开支。当其没有足够资金发展实体经济时,应敞开大门,允许外国直接投资而不是再购买国债。此外,我国还应该寻找新货币挂钩支持点,改变与美元单一挂钩的局面。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白宫 可信度 职责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