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主权信用史上首次降级 美国失“信” 全球遇“险”

2011年08月07日 15:11
来源:成都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日,艰难躲过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

4日,纽约股市刚刚经历大跌,元气大伤

5日,“降级”消息对市场可谓雪上加霜

“最安全国债”遇险了。美国标准普尔公司5日晚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这是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的国债信用,首次从顶级跌落。自1917年推出主权信用评级制度以来,美国一直稳坐3A宝座。AAA变为AA+,意味着美国长期国债信用水平低于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国债。更令人担忧的是,标普指出,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列为“负面”,这意味着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可能进一步被下调。

降级理由

债务堪忧

美国债务状况堪忧,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逐年上升。

党争不已

美国国会日前通过的提高债务上限法案效力不够,民主和共和两党一个主张开源,一个要求节流,只在最后一刻“把某些财政政策选项拼凑到一起”

能力遭疑

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进一步放缓,标普对美国国会未来应对类似问题能力的信心受挫。

短期影响

信誉受损

首当其冲的是奥巴马政府以及美国的形象。这一历史性“降级”对美国的信誉冲击不小。

负担加重

评级可能造成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推高整个市场借贷成本。对美国政府、企业以及个人消费者来说,财务负担将加重,经济复苏可能中断,甚至重新陷入衰退。

石油暴涨

分析人士还担忧全球金融市场可能会出现不可预料的动荡。美元作为最重要国际货币受到冲击,可能会与欧洲债务危机交织在一起,进一步重挫投资者信心。此外,美元汇率如果大跌,可能导致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暴涨,给其他经济体造成较大输入性通胀压力。

长期效应

美债风险上升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多年一直维持在最高等级,美国国债也因此被各国投资者视为最安全的资产。

美债市场近期已经累积了大量风险,一旦出现释放,将会是剧烈动荡。

股市或遇冲击

大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一般会造成股市波动,波动程度取决于当时的市场情况。

地产压力或更沉重

对于美国而言,作为金融危机一个策源地的房地产市场就可能因为按揭贷款利率的上升而再次承受压力。

中国评级机构

降过美国信用评级

标准普尔是世界权威金融分析机构,于1860年创立。按照法新社的说法,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中标普影响力最强。标普是三大评级机构中第一家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评级机构。目前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和惠誉公司都维持对美国的3A评级,但评级前景展望也是“负面”

此前,中国评级机构大公国际下调美国评级,曾被怀疑为挑战权威。

奥巴马手段用尽 标普还是不听劝

标普当天下午告知奥巴马政府,将把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顶级的AAA级下调一级,至AA+。白宫随即向媒体吹风,称标普以需要降级为主要内容的分析报告存在严重错误。不过,标普依然拒绝暂缓发布降级决定。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标普不听劝,显然令奥巴马政府沮丧,甚至有些愤怒。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美国国债 全球股市 美国总统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