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前景堪忧美国主权信用首遭降级 标普称严肃负责

2011年08月07日 15:1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当地时间8月5日,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新闻跑马灯上打出:“标准普尔公司宣布将美国AAA级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级至AA+”

当地时间8月5日,国际评级机构美国标准普尔公司把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顶级的AAA级下调至AA+级,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这是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近百年来首遭降级。标普在声明中说,“我们认为美国国会和政府最近达成的财政紧缩协议不足以稳定政府的中期债务状况”,并表示未来12个月到18个月内仍有下调评级的可能。

标普是三大评级机构中第一家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评级机构;目前另外两大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和惠誉公司都维持对美国的AAA评级,但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

西方七国集团成员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将于6日晚或7日举行电话会议共同商讨对策。

本版文字据新华社 本版供图/东方IC

标准普尔表示,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一是美国债务状况堪忧,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逐年上升,二是美国国会日前通过的提高债务上限法案效力不够,三是标普对美国国会未来应对类似问题能力的信心受挫。

债务比例短期难下降

标普将美国的债务状况与加拿大、英国、德国和法国四个国家相比较后得出结论,认为美国债务状况不满足3A评级的要求。

包括美国在内,这五个国家今年的净政府债务和GDP的比例区间在34%和80%之间,美国的这一比例为74%。此外,这五个国家公共债务和GDP的比例区间在30%至83%之间,美国的这一比例为79%。

尽管美国并不是债务比例最高的国家,但标普预计,和美国相比,其他四个国家的公共债务对GDP的比例最晚到2015年将会开始下降,而目前难以看到美国公共债务比例下降的迹象。

减赤数额难应对波动

8月2日,在美国政府债务上限到期日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政府开支的法案,决定在未来十年内削减政府开支2.1万亿到2.4万亿美元

但是,根据标普自己的测算,对于解决美国公共财政问题,比较理想的减赤额为4万亿美元。“下调评级反映了我们的观点,我们认为国会通过的方案中减赤数额在中期不足以应对政府债务的波动”,标普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标普表示,尽管美国国会接下来可能还会有短期的应对计划,但是基于此次方案出台的过程如此艰难,两党之间的斗争如此激烈,很难对进一步的财政计划能够顺利而及时出台抱有信心。

对政策制定者失信心

标普在声明中对美国政策制定者在解决债务问题上的决心和诚意提出质疑。此外,标普也指责两党对其早先提出的警告没有足够重视。

尽管经过艰难谈判,两党终于达成一致,将方案提交国会,并最终于债务上限到期日当天由总统签署生效,但市场的耐心以及对政策制定者的信任已几乎被消磨殆尽。

“在这次面对财政和经济挑战时,美国政策制定机构和政府机构的效率、稳定性以及预见性都比我们预计的显著降低”,标普在声明中毫不客气地表示。

有此一说

不排除是为了欧美平衡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等专家分析认为,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蔓延,标普对欧洲许多国家的信用评级一直在降,而其对美国的评级始终维持在3A水平。意大利等国家曾表示对这种“不公正”评级的不满。标普可能因为面临较大的舆论压力,而降低美国的信用评级,不排除是为了在欧美之间寻求平衡。

幕后故事

围绕是否降级,美国政府与标普之间的博弈长达近四个月

美国政府连番施压

标准普尔就不松口

国际评级机构美国标准普尔公司把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顶级的AAA级下调至AA+级,这是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历史上首次遭“降级”。对此,奥巴马政府批评判断依据有严重错误,缺乏“可信度”,但标普主权评级部门主管戴维·比尔斯说,标普主非常严肃”地作出降级决定,这是美职责”

其实在这次“降级”前后,双方的博弈长达近四个月之久。

曾多次警告下调

早在今年4月18日,标普已经把美国长期信用前景展望由“稳定”下调为“负面”,并首次警告可能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除非国会和白宫达成可信赖的长期削减财政赤字方案,避免债务违约。

7月14日,标普警告,当天开始重新考虑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如果奥巴马政府未能采取“可信赖”的措施应对债台高筑,将对其下调一级。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同月底就提高债务上限和削赤方案达成协议后,标普未发表任何实质性声明,引发外界猜测。

当地时间8月5日早些时候,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频道等多家媒体报道,标普当天下午1时30分左右通知白宫:将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政府翻旧账反击

在5日获得通知前,奥巴马政府着手应对降级传言,甚至翻出标普的旧账。

本周早些时候,财政部官员淡化降级的可能影响,称市场早已注意到标普正考虑下调评级,且另外两大评级机构美国穆迪氏投资者服务公司和惠誉公司均维持3A评级。

一些财政部官员3日说,顶级债券交易商正质疑标普的信誉,因为2007年爆发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危机后,许多标普给予高评级的金融衍生产品令投资者遭受严重损失。不过,次贷危机时,穆迪和惠誉因相同原因遭到指责,声名受损。

康涅狄格州CRT资本集团政府债券高级策略师伊恩·林根说,标普需要解释的不只是可信度,因为眼下“没有任何理由显示美国国债缺少买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5日一度降至2.34%,创去年10月以来最低,同时处于历史低位。

另外,自由派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5日在《纽约时报》上撰文,批评共和党财政保守派妨碍达成减赤协议,同时质疑标普是否有能力评估主权信用。“难以相信,还有任何人比评级机构更缺乏判断美国(主权信用)的资质,”这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写道,“那些人当年给以次级住房抵押贷款为支撑的证券评级,如今宣布他们正判断财政政策?真的吗?”

5日下午的博弈

在标普告知奥巴马政府“降级”的决定后,白宫随即向媒体吹风,称标普以需要降级为主要内容的分析报告存在严重错误,所列数据与实际情况有“数以万亿美元”出入。

不过,尽管财政部指出“差错”,标普依然拒绝暂缓发布降级决定。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标普不听劝,显然令奥巴马政府沮丧,甚至有些愤怒。

一名了解标普与白宫当天下午讨论情况的政府消息人士说,财政部官员发现,“标普分析存在业余级严重差错”,其关于可自由支配开支的估算结果比实际高出2万亿美元,标普不得不从分析报告中删除相关数字。鉴于这一“误差”涉及估算结果的核心,财政部质疑报告可信度。

标普发言人约翰·皮耶楚赫就此解释,关于媒体报道标普与奥巴马政府过去24小时就决定的合理性“推来推去”,标普总是在发布决定前给债券发行方审议的机会,“他们可以仔细检查,寻找数字,寻找背后考量。这次就是这样”。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降级 主权信用 美国国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