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主权评级惊魂:全球重回2008?

2011年08月08日 01:5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严婷 周佳 王蕾

对于全球投资者来说,他们经历了一个糟糕的周末。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于上周五宣布,将美国AAA级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一级至AA+,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丧失AAA主权信用评级。

市场普遍担忧,一直以来被投资者笃信为“避险天堂”的美国国债将不再被视为全球最安全的投资之一。

上周末,西方国家领导人紧急磋商,力争在周一全球股市开盘前或采取有力措施,或向市场发出明确信号,防止周一可能出现的全球股市崩盘。

从5日下午开始,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密集电话沟通,讨论欧洲国家债务危机问题。

从5日晚间到6日深夜,美国总统奥巴马与萨科齐、默克尔分别通电话,讨论全球经济形势。美国主权信用等级遭标准普尔下调后,萨科齐和英国首相卡梅伦于6日晚间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电话沟通,协调各自立场。

明日和后日,美联储将召开例行的议息会议,是否会推出新一轮的刺激计划引发市场关注。

当欧债危机遭遇美债降级时,谁会是下一个?

标普掐架美财政部

和三年前雷曼兄弟选择在周末发布破产消息一样,标普在美国三大股市休市后的周五晚上8点宣布这一爆炸性的新闻。

标准普尔在网站首页最醒目的地方用粗体字写道:标普降低美国评级。

标普评级分析师尼克拉-斯万恩(Nikola G Swann,)在研究报告中指出:“降级反映了我们的观点,那就是美国政策制定和政治机构的有效性、稳定性和预见性,在持续的财政和经济挑战中已经被削弱,并且下降到比我们2011年4月18日对美国评级展望为负时候的更低程度。

标普声明称,如果美国财政前景没有改善,可能最终再次降级为“AA”,进一步降级的条件为:在今后2年内,如果标普预计减少的开支比协议规定的少、利率上升,或者在此期间新的财政压力导致政府总体债务走势高于标普目前基于基础条件做的预计。

事实上,降级至AA+已经使得美国长期信用水平低于英国、德国、法国和加拿大等。

尽管酝酿下调美债评级已经有数月之久,但标普做出这一前所未有的举措仍经历了重大波折。

当天,美国财政部发言人发表简短声明,首次公开严厉批评标普,称标普所作降级判断“因一个2万亿美元的误差而存在缺陷”,不言而喻。

其实,标普准备降低美国主权评级的消息上周五中午就已经传出。当时,美国股市从原本的上涨约1%迅速下跌下降-2.6%到最后拉平收盘,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曾经一度比上周四收盘下降243.34点,达到2011年最低点。

不过当时标普拒绝对此事进行任何评价,市场迟迟没有看见任何正式的声明,又再度小幅回升。

然而,谁都没想到,那时,正是标普和财政部在不断争执的阶段。标普周五首先把降级的决定告诉美国财政部,而财政部坚持标普计算错误,认为标普关于可自由支配开支的估算结果比实际高出2万亿美元。最后,标普不得不从分析报告中删除相关数字,但仍坚持自己的降级决定。

标普表示,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一是美国债务状况堪忧,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逐年上升,二是美国国会日前通过的提高债务上限法案效力不够,三是标普对美国国会未来应对类似问题能力的信心受挫。

标普资深经济学家贝丝·安·博维诺(Beth Ann Bovino)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她对美国未来的GDP走向表示悲观,美联储已经几乎黔驴技穷。

罗杰斯巴菲特争议降级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的经济学家Philip Marey在发给本报记者的邮件中表示:“尽管标普下调评级的时机可能并非最佳,但在情理之中。

美国民主党、共和党和白宫上周就提高债务上限问题达成框架协议,规定未来十年美国削减预算赤字总额为2.4万亿美元,但如果两党委员会未能拿出一个完整的削减赤字方案,或者委员会的提案未能通过国会表决,这一数字很有可能降至2.1万亿美元。

显然,这两个数字都没有达到标普明确表示的4万亿美元的要求以保住美国AAA的信用评级。

但Philip Marey认为,标普发布下调评级的时机非常糟糕,市场对于经济“二次探底”以及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忧进一步升温,导致上周股市遭受巨大抛压。

值得关注的是,金融界大佬对于此次美国“降级”的看法莫衷一是。

投资大师杰姆·罗杰斯(Jim Rogers ) 8月7日对本报记者表示:“标普应该(将美债评级)下调更多。而且应该在多年前就这么做了。

不仅如此,罗杰斯还认为美债的评级未来还会进一步遭到下调,“是的,美国已经破产了,而且正在变得越来越糟糕。

然而,股神巴菲特6日却对媒体表达了不同看法。

“事实上,如果有AAAA评级,我愿意授予美国。”他透露,其麾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超过400亿美元短期美国国债,尽管标普调降美国评级,他也不打算抛售这些国债。

“末日博士”、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警告称,标普可能会引发降级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美债收益率何去何从

对于上周五标普的“突击”,投资者的第一反应是:美债丧失AAA评级会否导致大量抛售,从而导致国债价格下跌而收益率飙升?

美国财政部前副部长罗杰·奥特曼认为,下调美国评级,意味着美国国债利率将微幅上升,所有联邦政府担保债务的成本也将上升,其中包括房利美与房地美的债务。

美国证券和金融市场协会(SIFMA)和摩根大通等机构预计,降级将把美国国债利率推高0.7个百分点,令美国国债每年的融资成本提高约1000亿美元。

Philip Marey表示,美国国债市场仍是全世界最具流动性的。其他避风港,如瑞士,则不具备足够的金融深度以取代美国国债市场的避风港地位。

劳埃德银行的经济学家也认为,美债评级遭下调后,短期内美国债券市场并不会出现条件反射性的抛售情况。因为美国的主权债务占所有全球3A评级主权证券的55%(德国、法国、英国各占10%)。

一旦美国债券市场出现大规模动荡,持有11.3%国债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也会采取措施加大国债购买力度,并在贴现窗口接受美国国债作抵押,从而稳定债券市场。

对于美债的一项重要担忧是,海外投资者(尤其是中国)对美国国债的需求是否可能改变。据美银美林的研究,1945年,外国人仅持有1%的美国国债;如今,他们持有创纪录高的46%。

中国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者。目前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6万亿美元,占所有美债的8%。

东方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师邵宇表示,对美国国债的需求短中期内还将维持,但收益率必然上行,中国和日本美债大债权人储备资产会受到小幅冲击。

另一方面,美国国家信用评级下调后,美国实体经济复苏很可能严重受阻。

邵宇告诉本报记者,债务定价的基准调高,势必提高私人和企业借贷成本,对经济造成损害。粗略估计,美国将承受千亿美元量级的直接成本。

欧洲紧张了

二十国峰会前顾问巴洛奈斯·范德拉(Baroness Vadera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紧蹙双眉:“比起2008年,此次危机有所不同,而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情况更加糟糕。

范德拉认为,当时深陷危机时,银行利率还是处在相对高的水平上,可以利用货币政策来调整,“而目前我们正面临着高企的通胀压力,特别是来自大宗商品市场和新兴市场的压力。很显然,可以用来扭转局势的‘牌’所剩无几。

德国贝伦贝格银行(Berenberg Bank)经济学家阿历克斯·波特(Alex Potter)认为,由于美国和欧元区各国债台高筑,增长缓慢,他们希望从国外投资者那里进行借贷的信用度越来越差,投资者们对各国国内的经济状况失望情绪高涨,信心受挫严重。

附表_下一个是谁?(现有AAA评级经济体)

澳大利亚、奥地利、加拿大、

丹麦、芬兰、法国、德国、

格恩西岛(英国皇家属地)、

中国香港、马恩岛(英国皇家属地)、

列支敦士登、卢森堡、荷兰、挪威、

新加坡、瑞典、瑞士、英国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美国 国债 债务 主权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