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国债遭降级拉开美元危机序幕

2011年08月08日 02: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张庭宾

主权债务危机终于演绎到其真正的高峰期,这就是美国国债的危机。

这也可以被看作是正式拉开了美元纸币危机的序幕,进一步验证了本人曾在2010年初所刊发《2010~2014全球纸币危机和中国社会变革》一文的判断:美元才是纸币危机的真正源头和主角。

美国当地时间上周五晚间,标准普尔宣布下调美国信用评级AAA至AA+,这使美国首次失去3A的信用评级。

美国国债曾毫无争议地自恃“最安全国债”,AA+评级意味着美国长期国债信用水平低于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国债。

标普曾反复声明,如果美国想保住AAA评级,未来十年至少需要削减4万亿美元赤字。当天稍早时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表明:提高美国债务上限至少2.1万亿美元,并在10年内削减赤字2万亿美元以上。

相对于穆迪和惠誉,标准普尔公司保持了一家评级公司的独立和尊严。这是一个显而易见必须作出的决定——美国国债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了100%,同时,在2012年底之前就要增加至少2.1万亿美元国债的情况下,美国未来10年仅仅消减赤字2万亿美元,即未来其国债增长的水平远远高于财政赤字削减。如此一来,若仍将其保持AAA评级,号称“独立和公正”的评级公司的信誉就会彻底破产。

事实再次证明,美国根本没有消减财政赤字的诚意。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国政府大举借债救市,财政赤字急剧攀升,2009~2011年分别达到1.42万亿美元、113万亿美元、116万亿美元。

面对直线上升的政府债务,美国本应政府裁员、削减福利、增加税收,以维持预算平衡。然而,美国却反其道而行之,奥巴马新政扩大医保范围,给富人中产减税8000多亿美元。为自己经济复苏,不顾债务激增,主动使美元贬值,以转移美国公众和他国财富为政府和华尔街填窟窿。这一次更是欲盖弥彰——试图用10年的2万亿美元减赤来为17个月的2.1万亿美元新增国债遮羞。

按照CBO(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美国未来国债仍将高速增长,10年后(2021年末)将达到25万亿美元,其利息将增加到1.129万亿美元,占GDP的比重为4.7%,远超GDP的增速,成为美国财政的巨大负担。主要原因是财政支出不断膨胀,而财政收入难以增长。

因此,在可以想见的未来,美联储不仅将有QE3,还会有QE4、QE5……这终究有一天会彻底耗尽世人对美国国债的信心,这也会导致标准普尔这种尚保持尊严的评级公司不断降低美债评级。倘若如此,更多的投资者将抛出美国国债,远离美元,将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飙升,刺破美国的利率衍生品泡沫。鉴于利率衍生品总额超过100万亿美元,最后美国国债和利率衍生品的崩盘将把美元撕碎,一个美元纸币统治世界经济的时代将终结。

如果从美国国债首次遭降级的这一天算起,这个过程将比大多数人预计得更快。一旦集体性预期形成,金融投资者将生怕自己成为落伍者,使美元危机不断加速循环。在笔者看来,3年内完成这一过程的概率接近50%。

这同时也是金本位加速回归的过程。3年前,本人就指出金本位回归的几个阶段标志:金价在每盎司1000美元以上继续上涨,是金本位回归的开始;1500美元以上加速上涨,是金本位进入加速回归阶段;5000美元则标志着金本位基本回归。

现在金价1660美元,刚好是1500美元以上加速上涨的时候,美国国债遭遇历史上的首次降级。这已不仅仅是巧合,而是从正、反两面同时印证了美元纸币危机已经开始爆发。

这也可以看作是美国加速衰落的时刻。目前,美国在政治、经济、货币金融等方面对全球的控制力降低到了二战以来的最低点——连标准普尔都要与其划清界限了。其军事霸权在中俄战略靠拢的制衡下也大打折扣。

未来美国会不会心存侥幸,就像罗马帝国晚期那样,用其仍然超强的军事能力,引发天下大乱,以试图挽回帝国的余晖,这是未来几年全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本人无法预知这个结果,但未来并不令人乐观。(作者系本报主笔,仅供参考,投资者决策风险自负)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美国 国债 金本位 危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