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这里不见云开

2011年08月08日 02: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嵇晨

刚过去的一周,华盛顿和华尔街之间的角力,风云突变。前者以不太漂亮的姿势,结束了胶着已久的举债谈判,后者丝毫不领情地应声大跌。

显然,谁也不买谁的账,美国股市更是遭遇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惨淡的一周。继上周四(截至北京时间8月6日凌晨)三大股指均暴跌超4%,其中纳斯达克指数更是在跌破5%以后,上周五成交量继续萎缩。

举债不给力引发降级暴跌

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在北京时间8月6日,不留情面地宣布下调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至“AA+”,这是历史上美国首次失去“AAA”信用评级至同时,标普维持美国短期主权信用评级“A-1+”不变,评级展望为负面。

据悉,标普递交信用评级报告之后,美国财政部立刻指出,标普的判断是基于一个2万亿美元的错误,由此破坏了信用评级决定的经济合理性。标普在承认错误之后,依然维持评级。

从上周交易看,除了美国之外的全球市场都趋步华尔街,几乎所有主要市场出现大幅下跌。欧元区市场,截至上周五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暴跌2.7%,德国DAX 30指数大跌2.8%,法国CAC40指数下跌1.3%;亚洲市场方面,东京股市日经225指数下跌3.7%,香港恒生指数下跌4.3%;韩国股市也下挫3.7%,上证综指也下挫2.2%。

“QE3”背后的华尔街忧虑

道琼斯指数在上周五收盘时走出小幅反弹,但疲软的市场交投依然显示,华尔街犹在铁板上踮脚跳舞。

“信用被下调是有一些预期的,不足以导致市场如此暴跌。”华尔街基金公司Tocqueville证券投资经理黄一波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美股近期下跌主要是出于投资者对经济的担忧,以及夏季一贯的估值回调,作为一个理智的专业投资者,黄一波认为,“或许是一个比较好的修正投资策略及股票配置的时机,由于真正致命性的负面消息有限,因此美股不会跌破当时2008年经济危机的低位。

美国一位偏激进的经济学家诺瑞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则在上周末发表言论,称华尔街再跌只是一个开始,美国正处于经济再次探底的前夜,未来美联储还将推出几轮量化宽松,“就像我去年说的,美国将迎来QE3,然后QE4、QE5,美联储像1950年代那样,将10年国债收益率锁定在1.5%,其他什么都跌。

对此,黄一波认为:“鲁比尼是众所周知的激进型经济学家,类似言论一直都有,但作为美国政府促进经济复苏的重要手段,类似QE3的新的救市措施的确可能再现。因美元的下跌,导致其他市场国家若要控制本国货币升值速度,必须就要不停地购买美元,来实现升值降速。从这种角度看,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是在增加。”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华尔街 美国 一波 指数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