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二次探底”:这一次真的来了?

2011年08月08日 02: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严婷

著名国际投资家杰姆·罗杰斯(Jim Rogers) 8月7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现在如失业率等数据还是居高不下,这不禁让我们怀疑:美国经济第一轮衰退是否已彻底结束。这几年,美国财政支出巨大。那些收到钱的美国人生活的确有所改善,但美国乃至全球的处境都变得更糟了。自从美国债务翻两番以及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后,美国乃至全球都受到了影响。

罗杰斯告诉记者:“历史上,美国经济自危机伊始每隔4~6年都会放缓。以此推算,我们或许将在2011年底或者2012年或2013年,经济将再次陷入衰退。而下一次经济衰退将更加糟糕,因为届时美国不可能再提高债务上限或者是再大量印钞。持这种观点的人不止我一个。

全球金融市场基石被撼动

美债危机的闹剧在短时间分散了市场的注意力。一旦闹剧结束,市场的注意力便重新集中到各项经济数据上。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年化季率增长1.3%,远低于预期的1.8%;一季度修正后仅增长0.4%,初值为增长1.9%。

而美国7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6月份的55.3降至50.9,大大低于预期的54.9,

这意味着,美国之前的刺激经济增长政策并未奏效,美国经济可能重新陷入衰退,结果导致股市加速下跌。

更糟糕的是,欧元区在欧债危机的泥潭中也越陷越深。

欧洲各国还没有从希腊债务危机中醒过神来,目前风暴中心便开始刮向欧元区的第三和第四大经济体——意大利和西班牙。

由于金融市场对意大利和西班牙偿还债务能力的担忧不断增加,两国国债遭无情抛售,国债收益率不断上升,意味着融资成本不断提高。2011年第一季度,意大利经济增速为1.03%,而截至2010年底,意大利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高达119.0%,在欧元区位列第二,仅次于希腊的142.8%。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债务危机“腥风血雨”中艰难前行的全球经济,上周五又遭到晴空霹雳: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于上周五宣布,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A下调一档至AA+。

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遭到主权信用降级。这意味着,一直以来被投资者笃信为避险天堂的美国国债将不再被视为全球最安全的投资之一,全球金融体系的一块基石随之撼动。

经济“二次探底”已逼近?

东方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师邵宇8月7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美国国家信用评级下调后,美国实体经济复苏很可能严重受阻。

邵宇认为,债务定价的基准调高,势必提高私人和企业借贷成本,对经济造成损害,此次下调将提高住房贷款、汽车贷款和其他借贷的成本,伤害消费。企业融资成本亦将随之提高。粗略估计,美国将承受千亿美元量级的直接成本。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可能严重受阻:一方面是融资成本提高抑制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另一方面为了换回信用等级,政府将进一步削减开支,缺乏增长点的美国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强。

素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Nouriel Roubini)上周六也表示,未来12个月美国经济有超过50%的可能性重陷衰退。他预计美国2011年全年GDP增长仅为2%,今年下半年GDP增长将为1.5%。他认为:“增长如此缓慢,看起来正在进入衰退。

但也有一些分析师在黑暗中看到了一丝光明。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驻纽约资深分析师Michael Gapen对上周五的非农数据分析后表示:“我不会说完全没有‘二次衰退’的可能,但数据远胜市场此前预期。该数字可能给决策者一些安慰——最差的情况是5月和6月。这可能意味着美联储最近不会有所行动。

全球最大债权经纪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执行官Mohamed El-Erian 8月6日撰文称,“未来几日,对于标准普尔这一评级机构下调美国AAA信用评级至AA+,甚至给予负面展望这一落井下石的做法是否合理将会有无穷无尽的争论。但是,这一历史性行为已经发生,全球金融体系必须对此做出调整。未来的结果很难确定,但可能会有一线希望。

在Mohamed El-Erian看来,“全球经济仍有一线希望,而这一点非常重要。”他指出,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对决策者可能是一个警醒。这一明确而响亮的信号表明美国经济实力的削弱以及全球地位的岌岌可危,迫使政府通过制定更好的经济决策和更协调一致的治理重新掌握主动权。

美银美林上周大幅下调了美国增长预期,将今年增长预测,由原先的2.3%调低至1.7%,明年增长由2.9%调低至2.3%调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费罗利(Michael Feroli)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表示,将今年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长预估自2.5%下调至1.5%;同时,将2012年美国GDP增长速度下调至0.5%~1%。高盛上周五也发布报告下调美国经济增速预期,该行预计美国经济存在再度陷入衰退的可能。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美国 经济 增长 债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