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首失3A评级 金融市场或将发酵

2011年08月08日 02: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宙洁

0人参与0条评论

美国国会顺利提高债务上限并未消除市场的担忧。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在当地时间5日宣布,将美国AAA级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级至AA+。这是美国有史以来首次丧失3A主权信用评级。业内人士认为,标普的举措将对金融市场带来重大风险。

经过数月博弈,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签署法案,决定在未来10年内削减政府赤字2.1万亿到2.4万亿美元,这一目标与标普此前强调的4万亿美元相距甚远。标普同时维持美国评级前景展望在“负面”,这意味着在未来12个月到18个月内仍有评级被下调的可能。

目前,我国外汇储备已超过3.2万亿美元,其中约有三分之二以美元资产形式持有,并且大部分是美国国债。摩根大通公司的一份报告预计,受“降级”事件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在中期可能上升0.6至0.7个百分点。这会导致先前买入美债避险的投资者遭受明显损失。

一家债券基金的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布莱恩·霍里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标普此次降级事件告诉大家,避免外汇储备缩水的最佳方案是有一个多元化的投资组合,降低对美债的依赖,这要求中国降低贸易顺差。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上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外汇储备管理将继续坚持多元化投资原则,加强风险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对我国造成的负面影响。

有分析认为,由于标普的降级消息是在美国股市5日收盘后发布的,其对市场影响预计将在下周一开盘后体现。从短期来看,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将使融资成本提高,导致整个金融机构、上市公司成本和预算上涨,并直接影响金融产品价格。

连日来,投资者对欧美地区债务及经济复苏前景问题的担忧,已经拖累全球股市大幅下挫。上周,美股标普500指数下跌7.19%,是自2008年10月以来下跌幅度最大的一周。欧洲泛欧绩优股指标指数上周累计下跌9.8%,为2008年10月来最大单周跌幅。

此外,纽约原油期货上周累计下跌9.2%。具有避险功能的黄金上周则累计上涨1.3%。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美国国债 降级 美国股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