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投资者将重新审视无风险资产

2011年08月08日 02: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宙洁

0人参与0条评论

美国遭遇降级,一时间激起千层浪。各种担忧也接踵而至。抱着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以及金融市场未来的走向等疑问,本报记者采访了诺贝尔奖得主、美国增长与发展委员会主席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以及加拿大皇家银行首席机构策略师迈尔斯·扎布洛克(Myles Zyblock)。

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月2日签署了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政府开支的法案,但依然遭到评级机构“炮轰”。斯宾塞对此认为,提高债务上限比违约好,但依这并不意味着美国政府可以得到喘息机会,美国政府依然有很多额外的工作要做,他们需要制定出一个可行的、稳健的财政计划,同时还必须面对经济增长疲软及失业率高企等问题。

扎布洛克则认为,“标普的降级行为将令投资者重新审视无风险利率的含义。”无风险利率通常指将资金投资于某一项没有任何风险的投资对象而能得到的利息率。美国国债此前一直被视作是避险的利器。

斯宾塞指出,对美国走出困境而言,取得经济增长至关重要,这也可以帮助降低美国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

扎布洛克认为,欧美地区的债务问题已经对全球经济复苏造成一定影响,“这是美国历史上经济最疲弱的时期之一。”他指出,许多欧洲国家依然在庞大的债务负担及财政紧缩措施下挣扎。“近期金融市场的紧张气氛也反映出我们可能已经步入了一个更为脆弱的复苏阶段。

对金融市场来说,斯宾塞认为金融市场依然需要面对多重风险:美国政府的赤字问题以及来自欧元区的债务问题和经济体制。扎布洛克则称,他担忧的问题还包括如果这场危机一直笼罩着实体经济,将会对公司层面已经出现的盈利造成打压。

近来,包括欧洲、美国、日本等在内的一些发达经济体纷纷陷入庞大债务的漩涡,斯宾塞指出,“债务问题的由来和这些国家过度消费以及不断激增的私人债务有关,这些危机经过传导令这些国家的公共部门陷入债务漩涡。”他同时认为,除非欧美地区的重量级经济体主权债信评级遭遇大规模下调,新兴经济体依然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鉴于中国手中握有大量美债,斯宾塞谏言,“中国正面对一个棘手的问题,我认为应当考虑对包括欧美债券在内的外汇储备投资组合进行有序的多元化。

但针对标普降级的举措,“股神”巴菲特却显得十分乐观,他表示对美国信用质量仍然有信心,称其可以评上“4A”等级。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无风险利率 投资者 金融市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