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走下AAA神坛

2011年08月08日 02: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伟一

0人参与0条评论

另一只靴子终于落下来了。

标准普尔8月5日将美国信用评级由AAA降为AA+。 在此前两天,中国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已抢先一步,将美国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从A+下调至A,而且展望为负面。只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根本无视大公的评级。但美国不敢不认标准普尔,虽然还是不服。奥巴马行政当局不从主观上找原因,反而恼羞成怒,气急败坏地指责标准普尔犯了算术错误,将财政部债务多算了2万亿美元

AAA是美国国民的骄傲。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信用评级之前,虽说两年期利息仅0.26%,10年期利息仅2.41%,美国国债还是卖得很好。一些投资基金就将美国财政部债券视为特殊资产,不受信用评级调整的影响。究其原因,首先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然不见尽头,而全球经济复苏已放缓。再就是美国信用评级的下调已喊了很久,世人已有了心理预期。

其实,尽管美国的国家信用一直是AAA级,可有AAA信用评级的美国公司已大大减少。30年前,美国信用评级AAA的非金融公司有60家,到2000年只剩15家,金融危机之后只有4家了:自动数据处理公司(Automatic Data Process)、埃克森(Exxon Mobile)、强生(Johnson &Johnson)和微软(Microsoft)。 金融公司另当别论,因为尽管金融业务风险很大,但银行之类的金融公司通常有政府在后面撑腰,一般不会倒台。

美国的公司之所以信用评级下降,与美国资本市场有很大关系。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的公司并购声势浩大。收购方通常是通过以垃圾债券和过桥贷款筹资收购公司。收购公司得手之后,大多要迫使被收购的公司大量负债。

相比之下,美国政府更喜欢举债,今年负债额已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75%,2013年要达到84%。美国债台高筑,窟窿越捅越大,急煞中国。中国不断有人出面呼吁美国不能乱来。那都是没有用的。同样,为减少自身的债务,美国只能稀释美元,这哪里阻挡得住?而且,哪怕中国再怎么批评美国不要胡来,其他国家大多也袖手旁观。从理论上说,这个世界上只有两个机构能批评、教育、帮助美国,一个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就是国际评级机构。

当初东南亚发生金融危机,西方掌控下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对东南亚各国提出了严厉批评,有的话说得还很难听,说这些国家是裙带资本主义,好像美国就不是裙带资本主义似的。如今美国乱印钞票,大家都知道不对,可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是不说话,美国的评级机构也不说话。可当初下调中国境外上市公司的信用级别时,信用评级公司是多么的迫不及待啊。

不过,有一点国人必须清楚:美国信用评级下调,但并不等于美国没有钱。光是从今年初至6月20日,美国商业银行的现金就增加了9127亿美元,达到1.98万亿美元。美国的问题主要是两党内争:民主党极力反对消减用于穷人的政府开支,而共和党坚决不同意对富人增税。因此,只要美国政府下定决心,是可以把钱收上来的。标准普尔并没有说美国偿债能力削弱,只是说美国政府没有减少债务的意愿。标准普尔的原话是这样的:“下调反映了我们的观点,即,至此财政和经济持续挑战之际,美国的决策和政治机构的有效性、稳定性和可预测性已经削弱。”话说得很绕,其实意思很清楚:假如美国将税率上调一些,不用升至欧洲那么高的水平,只需达到加拿大的水准,美国政府的债务很快就可以消失。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朱伟一 标准普尔 裙带资本主义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