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经济迷雾掩盖了什么

2011年08月08日 02: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亚夫

上周,受美国国债问题影响,全球股市在华尔街的拖累下,出现了暴跌行情。尽管在美国东部时间上周五,美国的三大指数出现了下探回升行情,但是随后传来的消息,又使全球市场更加扑朔迷离。那就是美国的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

美国怎么了?市场怎么了?全球经济会不会出现更大波动,来个二次探底?相信上个周末,有很多国家的经济首脑们要加班开会了,要讨论应对措施了。因为,现在的投资者非常脆弱,市场也非常脆弱,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就会有过激行为,就会打乱正常的经济秩序,冲击经济运行。

而此时,由于信息不完整、不对称,各种各样的流言又到处泛滥。特别是“马后炮”与“墙头草”之类的言论,充斥于各种媒体,对一般投资者来说,有危言耸听和蛊惑胁迫之嫌。因此,在这样的时刻,在一切都在迷雾之中的时候,如何保持一分冷静,看待经济现象,除了理性,还要有智慧。

就目前来看,有几个“忽悠”点是非常值得注意的。

一是黄金问题。黄金现在几乎成了全球抗通胀和抵御美元危机的唯一避风港。比如,有报道称,今年上半年全球央行黄金购买量超过了去年全年73吨的水平,且短期内还将继续买入。而年初以来墨西哥黄金储备增势明显,仅5月初就买入超过40亿美元的黄金。而韩国央行在7月份也增加了25吨黄金。

从黄金的价格情况看,十年前,也就是2001年的黄金价格是每盎司300多美元,到2011年的8月是每盎司1660多美元。十年涨了五倍多。一年前,也就是2010年的金价是每盎司1200多美元,现在是1600多美元,一年时间涨了23%。黄金的抗通胀和成长性似乎完全被证实,牢不可破。

因此,现在已经有人喊黄金将要涨到每盎司3000美元的高度。好不诱人。但奇怪的是,作为世界黄金储备最多的美国,在1990年的黄金储备是8144吨,2000年是8135.9吨,2001年是8146.9吨, 2007年以来,基本维持在8133.7吨的水平。也就是说,这十年来涨五倍多的最大受益者是美国,而美国的黄金储备是略减的。现在已那么多人在给黄金抬轿子,到底是给谁抬轿呢?

如果把黄金的涨势和美国国债的数量增加情况结合起来看,则更奇特。数据显示,黄金的价格涨势要超过美国国债的增势。因此,如果用现在的黄金价格来折算美国黄金储备的抵债能力,可以发现,美国的金融平衡手段非常高明。现在的即便美国释出一半的黄金储备,也可以大大缓解美国的欠债。

而现在所谓的全球央行都在购买黄金,完全是一种没有根据忽悠。试想,全球每年的黄金产出量并不多,总储备量基本是稳定的。现在所有买家,就有卖家。那么,买家是谁?卖家又是谁呢?一个明显的趋势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买,而发达国家在卖。其中美国是不是卖家呢?到年底,看数据就行。

另外一个忽悠是美国的经济问题。美国经济现在确实有很多问题,但美国人的手段是,问题要由别人来分担,而成果则是他自己的。现在确美国把国债盘子做那么大,就是要用美元和美债来换取他人的资源和服务。美元越多、美债越多,美国的获益就越多。这是美国的霸权收益。只要有霸权在,收益就在。

而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一直在调整中。其中,财政和贸易“双赤”字中的贸易赤字,出现了很大变化。据研究者分析,在过去的3年中,美国正是通过美元贬值,使美国的贸易赤字从2007年7100亿美元,下降到2009年3800亿美元,几乎下降了一半,效果非常明显。

现在,美国仍然在利用其霸权优势,实施对欧元的狙击,对新兴经济体的利用与遏制,对全球资源的攫取,以巩固其霸主地位,维持其对全球经济的主导权和话语权。这一点,并没有因为美国的债务问题而改变。而从美国经济的体量和综合影响力看,短时间内也很难改变。这便是需要注意的现实。

当然,当世界经济总规模越来越大,尤其是中国经济坐上了第二把交椅后,各大经济体之间的关系就变得微妙了。尤其是中国有13亿人,市场潜力巨大,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因此,无论从需求还是从供给看,世界经济的总体前景应该是明朗的。特别是中国及新兴经济体国家,更有无数机会。

从这一点上讲,现在的经济乌云只是心理层面的阴影而已,并不值得畏惧。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经济运行 经济秩序 忽悠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