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G7急商美债降级 严防“黑色星期一”

2011年08月08日 03:31
来源:新快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图为去年4月28日,在首尔,韩国汇兑银行的雇员在一叠美钞后工作。韩国企划财政部指出,韩经济有可能在短期内受到美债降级的影响。

-上周全球股市动荡(从左到右依次是美股、拉美股市、欧洲股市以及亚洲股市表现)。

-美国最大海外债主中国的态度受到全球媒体关注,图为《曼谷邮报》和《海湾新闻报》的相关版面。

综合新华社报道 欧洲债务危机的持续发酵和上周五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等级,使得周一全球股市面临崩盘的危险。为防出现“黑色星期一”,周末七国集团(G7)领导人展开密集磋商,希望给予市场明确信息,以避免世界经济再次陷入衰退。

七国元首密集电话沟通

从5日下午开始,欧洲主要国家领导人就开始了紧急磋商。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密集电话沟通,讨论欧洲国家债务危机问题。

从5日晚间到6日深夜,美国总统奥巴马与萨科齐、默克尔分别通电话,讨论全球经济形势。美国主权信用等级遭标准普尔下调后,萨科齐和英国首相卡梅伦于6日晚间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电话沟通,协调各自立场。

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巴鲁安6日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七国集团财长一直保持着紧密沟通,密切关注目前金融市场的变化,讨论可能采取的必要措施。

新华社记者7日电话采访法国财政部,得到的答复是七国集团财长确实在紧急磋商,但目前还没有要发布的内容。缺少信息让市场更加焦虑,周日仍然开盘的以色列股市就因超跌6%而停止交易。

七国集团由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七个工业国家组成。

日本料表态继续买美债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在周一亚洲股市开盘前,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将举行电话会议。与会者可能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以减缓因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和欧债危机持续发酵而引发的市场紧张情绪。

报道称,预计日本财务相野田佳彦将表明继续购买美国国债的方针。国际金融消息人士指出,日本财对美国国债的信任没有改变,它是具有魅力的投资对象”。日本是全球第二大美国国债持有国,仅次于中国。其他发达国家也打算步调一致,为稳定市场携手共进。

美国政府将联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采取向短期货币市场注入资金等的稳定化政策。有分析认为,美国政府已在谈论采取措施重建财政,将寻求各国的理解。

据悉,欧洲中央银行正在研究从市场上购入意大利与西班牙的国债。由希腊财政危机引发的债务问题或将由于美国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下调对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欧洲蔓延至美国,进而发展成为新的金融危机。

中国发警告 全球媒体“传声”

新华社发英文稿斥美国“举债瘾”

新快报讯 作为美国最大海外债主的中国,这一次也发出了强硬的警告:“中国有权促美处理好债务问题”,“美国轻松借钱的好日子结束了”……美国信用评级被标准普尔下调后,新华社用英文发表评论文章称,作为最大债权国,中国完全有权利要求美国正视债务问题并保障中国的美元资产安全。

文章谴责美国在债务上限问题上目光短浅的政治角力,呼吁国际社会应考虑采纳新的、稳定的全球储备货币。

“中国批评”、“中国炮轰”等词成为全球媒体关注中国回应美国遭降级的关键词。美国遭华盛顿邮报》7日晨的报道称,中国直率地告诉美国,该结束其对举债的痴迷了。

报道称,在美国争论不休的债务问题上,中国大都保持沉默,但是标准普尔对美国进行降级,很有可能影响了中国持有美债的价值,从而促使中国发出强硬的声音。

《纽约时报》报道说,中国对此事的反应是所有国家中最强硬的。

英国《每日电讯报》以“中国炮轰美举债成瘾”为题报道说,美国政府得直面这样一个痛苦的现实了,那就是过去通过借钱来走出自己困境的日子最终要结束了。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在中国方面看来,美元虽因债务上限问题的解决而获得了一时的喘息,但其未来仍岌岌可危。

《新西兰先驱报》写道,中国警告美国,如果不“痛改前非”的话,将面临更大的降级,并且会给全球市场带来骚动。

日前,中国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也将美国的信用评级从A+下调至了A,展望为负面。

各国关注

印度:总理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兰加拉贾指出,美国应该表明其有可信的财政计划。

英国:商务大臣文森特·凯布尔说,美国遭降级“完全在预料之中”。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7日在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发文说,美国和欧洲国家在制定经济政策时犯下错误,导致错失复苏良机。担任过十年英国财长的布朗表示,必要的经济政策正为政治利益牺牲,犹豫不决意味着“下一场危机更为迫近,威胁更大”

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表示,对美国经济稳固程度和基本面抱有充足信心。

韩国:企划财政部指出,韩国经济有可能在短期内受到影响。

菲律宾:财长塞萨尔·普里西马呼吁对国际货币体系进行改革。

专家释疑

1.最大债主中国会受害吗?

“中国外汇购买力将大幅下降”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评级的下调使我国外汇实际购买力大幅下降,作为最大的美债持有国,我国可对美国发行债券提出要求。

左小蕾建议,作为最大的债券持有国,我国应要求美国发行如新加坡一样的随通胀增长收益率增长的债券,以锁定人民币升值与美元贬值风险。同时,要求美国刺激实体经济增长,财政削减开支。当其没有足够资金发展实体经济时,应敞开大门,允许外国直接投资而不是再购买国债。此外,我国还应该寻找新货币挂钩支持点,改变与美元单一挂钩的局面。

2.主权信用被降级如何影响美国?

美国经济可能重陷衰退

分析人士认为,从短期来看,鉴于美国经济和美元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美国失去标普最高级信用评级的影响广泛,且具有很大的外溢性。

首当其冲的是奥巴马政府以及美国的形象。标普对美国决策层应对债务问题的能力缺乏信心。这一历史性“降级”对美国的信誉冲击不小。

评级可能造成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推高整个市场借贷成本。对美国政府、企业以及个人消费者来说,财务负担将加重,经济复苏可能中断,甚至重新陷入衰退。借贷成本上升也会增加刺激政策出台的难度。

3.美国信用危机对世界有何影响?

全球物价面临上涨压力

上周全球股市哀鸿一片,市场对全球经济疲软的担心导致资金迅速撤离。此次调降评级毫无疑问将使市场信心再度遭受重创。同时,美元本位制压力增大使得避险情绪继续升温,也将使黄金价格继续上涨,受诸多连带影响,经济疲软及美元受冲击将使得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全球股市哀通胀压力进一步增加。

不过,专家也认为,长期来看,美元仍然优势明显。其他发达经济体的货币并不争气,欧元区、日本的经济状况不如美国;“美国的创新能力跟欧洲、日本相比也是最强的”,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副所长倪峰说。此外,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表示,若美国经济在未来几年内出现重振,联邦政府税收增加,使得对美债依赖减小,收入增长,当前的问题便有逐步化解的可能。

(《新京报》)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降级 七国集团 传声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