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8月首周黑黢黢 全球股市2.5万亿打水漂

2011年08月08日 03:3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0人参与0条评论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在欧美债务危机和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的背景下,投资者陷入恐慌,美国股市经历了自金融危机以来最为惨烈的一周,全球股市也“跌跌不休”。数据显示,8月首个交易周里,全球股市市值已蒸发约2.5万亿美元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环比增长11.7万,失业率降至9.1%。与此同时,欧元区也传来好消息,欧洲央行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的传言为市场提供了支撑,上周五美国股市大幅高开。但在午盘时,市场就开始传出标普将调降美国主权评级的消息,导致美股盘中重挫,道指一度重挫200点。尽管道指最终收高,但全周仍累计下跌5.8%,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累计跌幅更达到8.1%和7.2%。

美股狂泻,中国概念股也未能幸免,纳斯达克中国指数单周下跌12.1%。至此,美国股市三大股指与阶段最高点相比已下跌超过10%,许多分析师认为这标志着市场已进入修正区域。

上周五欧洲股市再次大幅下跌,泛欧斯托克600指数创下自去年7月以来新低,该指数上周累计下跌10%。法国CAC指数自1987年创建以来第一次出现连续10个交易日下跌,德国和英国股市上周累计下跌13%和10%,意大利股市已跌入熊市。

亚太股市追随欧美市场大幅走低,投资者纷纷出逃股市。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上周累计下跌5.42%,创下自2011年3月18日以来最大周跌幅。韩国综合指数上周累计下跌8.88%。国际油价累计跌幅也高达9.2%,

美国投资银行Key Private首席投资官麦凯恩表示,投资者已经不知道如何才能摆脱不断出现的坏消息。的确,恐慌已成各国股市暴跌催化剂。被称为恐慌指数的VIX指数单日涨幅达到35%,创下自2007年2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那次暴涨是因为美国次贷市场崩溃。

标准普尔此次调降美国评级将使市场信心再度遭受重创,并将进一步冲击全球股市。许多人担心,美国丧失3A评级出现在市场信心脆弱时,全球范围内的信心危机或由此触发。道琼斯指数编辑及执行主管普雷斯托表示,如果没有证据表明全球经济仍然有活力,全球股市不太可能出现持续的反弹。

不过,也有一些经济学家和观察人士认为,不必过分夸大这一事件的影响。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投资官埃里安表示,投资者对标普的决定早有预期,在经历长时间下跌之后,全球股市的跌幅将有限,全球金融体系必须适应美国评级的不确定性。有投资者已经开始期待,本周美联储出台新的刺激方案,应该能至少暂时推高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市 美国 指数 全球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