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首失3A评级 全球市场信心告急

2011年08月08日 03:3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0人参与0条评论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尽管美国刚刚躲过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但标准普尔的“突袭”令很多人特别是市场投资者感到措手不及。当地时间5日,标准普尔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A”调降到“AA+”,评级展望负面,这在近百年来尚属首次。

仍有继续下调可能

标准普尔对美国国会通过提高债务上限法案表示认可,但对国会和政府解决金融问题的能力表示悲观,严厉批评美国政治系统瘫痪,认为他们无力将法案落实,实现长期的债务稳定。

此外,标准普尔表示,维持评级前景展望“负面”意味着在未来12个月到18个月内仍有下调美国信用评级的可能。

除了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目前还都维持着美国的3A评级。前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奥特曼表示,下调美国评级,意味着美国融资成本将上升,美债收益率提高,导致整个金融机构、上市公司成本和预算上涨,并直接影响金融产品价格。此外,原本就疲软的美国房地产市场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分析人士还担心全球金融市场可能会出现不可预料的动荡。与此同时,欧洲债务危机仍未平息,这将进一步重挫投资者信心。

据汤森路透旗下基金分析公司理柏研究分析师勒米厄发布的报告,截至8月3日当周,受欧美债务和全球股市下跌的影响,投资者从美国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撤离的资金总额达到了755亿美元。此外,市政债券基金资金流出量为8.6亿美元,说明投资者对任何资产均缺乏信心。

新兴市场需防“被危机”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多年一直维持在最高等级,美国国债也因此被各国投资者视为最安全的资产。不过,美国研究机构BTIG分析师皮塞克表示,本周美债将面临巨大抛压,促使外国投资者改变资产配置,投资者对美元资产的认识已经从无风险转向高风险。

与此同时,美国评级遭下调将导致美元持续走弱,不少地区和国家的货币相对美元升值将对出口企业造成打击。另一方面,新兴市场国家目前已受到高通胀问题的困扰,世界经济增长将出现新的变数。针对全球经济以及金融市场剧烈震荡,各国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应对危机的最好办法就是理性合作。

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呼吁拉美国家加强地区团结,加快一体化进程,尽早做好应对新一轮危机的准备,避免发达国家通过金融震荡将危机后果转嫁给新兴市场国家。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日前表示,世界各国必须加强协调,以应对美国和欧洲债务问题所带来的越来越高的风险。菲律宾财政部长普里西马则呼吁对国际货币体系进行改革,美国信用评级遭下调表明有必要寻找美元以外的币值更加稳定的全球储备货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国 普尔 债务 投资者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