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彻底搞砸了?

2011年08月08日 03:40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陈净

0人参与0条评论

周末网络疯狂流传着一段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酒后真言”:“美国经济彻底搞砸了,我们麻烦大了。不加约束地消费,螺旋式的升息,还有全球能源危机都会让我们的经济被冲到抽水马桶里。

伯南克是真话还是酒话,无法求证。通常在这样的严峻时刻,真相在穿鞋的时候,谣言已经满街跑了。

但局势确实比2008年的金融危机更令人担忧: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标准普尔公司拉下AAA级的神坛;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债券市场受挫,令人们质疑欧元区的长期生存能力;美国和欧洲的银行股估值回到了雷曼兄弟破产时的水平附近。

有分析认为,2008年和现在的区别在于,现在还不只是货币和银行业的危机,目前的问题是货币、银行业和主权债务危机。

现在最后悔的人是美国两党的议员们。最后一刻的妥协,并没有如他们想象中的那么悲壮,全球股市创金融危机来最大单日跌幅,让两党的和解有点搞笑。议员们不明白:我们不是和好了吗?你们怎么还没完没了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伤害已经造成了。这是少有的一次政治没有引导经济,或者更为本质地说,是谎言没有骗过真相。美国政客自信地以为,当两党争执结束的时候,世界就会重回正轨,这样的套路他们轻车熟路,因此在预设的底线没有突破之前,他们可以尽情玩耍一段。

有一点必须明白,23万亿美元的负债并非一日之功,纽约的“国债钟”可以证明。但最复杂的政治斗争却忽视了一个最简单的道理:他们把一个世界已经习惯的危险,以最惨烈的政争方式公开给全世界人民,正如皇帝的新装,在没有人道破之前,世界经济总有掩耳盗铃的理由。而童话与现实的区别在于,那个天真的小孩没有出现,道破赤裸真相的恰好是“皇帝的自己,当然也只有美国自己。

于是,遮羞布被揭开了,我们不得不面对惨淡的真相——已接近或跌破界定经济增长或缩减荣枯分水岭的PMI数据,银行业更加雄心勃勃的裁员计划,或已经迫在眉睫的市政债务违约潮等,数据在一步步抹黑美国光辉的形象,毫不夸张地说,从奥巴马签署美债协议的那一刻开始,美国已经拐入了由强转衰的下坡路。

有经济学家认为,标普的下调是一个标志性的起点。更有人认为,从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解体开始,到2008年次贷危机,再到这次主权信用评级下调,是美国走向长期衰退的“三步曲”。这一论断也恰恰印证了当下危机的三个关键词:货币、银行业、主权债务。

更为可怕的是,如果美国是世界经济的信仰之源,那么所有为之构建的“箴言”都将失去约束的力量。也就是说,以美元为一般等价物搭建的世界经济,不得不痛苦地开始信仰的转移,这也是理论学家曾不断强调的“范式转移”

世界经济在找一匹优势明显的“头狼”。欧洲还在沉沦,英国早已雄心不再,日本还在核危机的深渊,新兴国家在崛起,“金砖五国”来势汹汹,但至少现在优势未定,隐患又起。一个IMF总裁位置争夺战可以看出,新兴国家对掌握世界性资源上的无能为力和权力自卑。填补权力的真空,新兴国家既无心理准备,也无人才储备。因此,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等待我们的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混战,世界也在遍体鳞伤后等待新秩序的出现。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PMI 国金 美国经济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