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二次探底”阴云笼罩全球

2011年08月08日 03:46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本报见习记者 袁源 编译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美国和其他大多数发达经济体一样,都有二次探底的危险。美国的经济数据,如第一季度的GDP、消费指数、房地产市场,还有劳动力市场数据都依旧表现脆弱。美国发展速度已经非常缓慢,财富效应、信用危机的扩散只会让商业、消费者与投资者情绪更加糟糕。而在欧元区,欧债危机愈演愈烈,“欧猪五国”难以自拔。英国则连续3个季度经济活动平淡。日本更是已经出现了二次探底,或许只有在重建之后才能恢复元气。

现在同过去相比最重要的区别就是政府已经用尽政策力量,决策者缺乏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甚至不能抑制自己的财政系统。这就是为什么目前的状况比之前几年更为可怕。

如今,政府已经没有能力救助银行,但由于银行对政府债务存在风险敞口,主权债务风险实际上已经成为银行债务风险。量化宽松政策已在美国施行,但效果不够显著。去年,QE2以及1万亿美元的额外减税和转移支付使得美国第一季度增长了3%,但剩下3个季度的平均经济增长率依旧低于1%。而与此同时,迫于通胀压力,欧洲央行并不打算效仿,英国央行也没有这一计划。

目前能够指望的最好情况,是缓慢的、低于预期的“U形”复苏态势,因为此次经济衰退是由于债务和杠杆化引发的金融危机带来的。我们需要缩减在私营和公共部门的支出,减少债务和去杠杆化,这需要许多年的时间,复苏并不能在短期内实现。而在这缓慢的过程中,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新的部门或经济体出现问题,这将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必须立即进行市场矫正。

实体经济、资产价格同主权债务和私人债务之间将出现恶性循环,所有这些风险将导致更多的市场矫正,更多的信用利差扩大,以及更多的对实体经济的负面财富效应。

(原作者系“末日博士”鲁比尼)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杠杆化 信用利差 第一人称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