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玩火过了头 山姆大叔知错不认错

2011年08月08日 06:24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浩林

0人参与0条评论

一直以来,国际评级机构都对美国照顾有加。即使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时,美国依然保住了其3A评级。不过,毫无底线滥发货币的美国政府终于得到了市场的惩罚,一场自作自受的争吵让一直被宠爱着的山姆大叔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不过,毫知错”和“认错”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山姆大叔能否知错就改还是个未知数。

其实,在穆迪和惠誉日前宣布维持美国3A信用评级之后,标准普尔就面临很大的舆论和政治压力。在标准普尔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之后,美国财政部立即作出回应,指责标普的评级计算存在2万亿美元错误,这也是美国财政部首次公开严厉批评标普。

对此,标普发布声明称,标普在评估美国信用度时采用的时间框架不是10年而是3年到5年,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假设。标普得出的结论是到2015年,美国净政府债务将达到14.5万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79%,相比最初得出的结果仅有3450亿美元的差别。

就在此时,持有大量美国国债的“股神”巴菲特选择站在了山姆大叔的一边。巴菲特表示:“标普的做法不合理,对美债市场的影响也非常有限。如果存在4A的说法,我都会给予美国。

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长期大量印发国债,以“借钱消费”的方式推动增长。美国早已应该在增长方式、决策机制和货币政策上作出反思。不过,美国全面反击标普降级决定,表明其“知错”而不“认错”的态度。美国政府缺乏财政自律,这如何能让债权人放心。此外,包括标普在内的国际评级机构早已把欧元区外围国家的评级降到一文不值,美国是否也该反思,自己似乎已成为被评级机构“宠坏了的孩子”

除此之外,标普将发布信用评级报告的时间点选择在股市收市之后,明显是要给市场一个缓冲时间,以将此次事件给市场的影响降至最低,这种“善意”在此前标普向欧元区开炮时是从未有过的。由此看来,标普还是给足了美国政府的面子。

美国需要改变、且注定必须开始改变,从其失去3A评级开始。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知错 山姆大叔 债市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