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敦促美国“量入为出”

2011年08月08日 09:26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何丽

0人参与0条评论

据FT中文网报道, 在标准普尔(Standard &Poor's)决定下调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后,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呼吁“美元的发行应该受到国际监督”,并呼吁美国“量入为出”

这些言论突显出,中国对本国外汇储备的命运与美国财政健康状况纠缠在一起感到郁闷。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者。

“债台高筑的山姆大叔能够从容挥霍无止境海外借款的日子似乎不多了,”新华社的一篇评论文章称。“美国要戒掉‘债瘾’,就必须重新树立量入为出这个常识性的原则。

尽管言辞激烈,但北京方面坚持严格控制人民币汇率的做法意味着,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别无他法,只能继续把不断膨胀的外汇储备投资于美国国债。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在3.197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总额中,估计有三分之二为美元资产。若美元走低,中国将遭受严重损失。

周日,韩国和日本表示,标普下调美国评级后,它们对美国国债的看法并无变化。

“日本政府认为,美国国债的信用可靠性没有问题,美国国债仍将是具有吸引力的资产,”一名日本官员表示。

与此形成反差的是,新华社称,中国“绝对有权利要求美国应对其结构性债务问题,保障中国所持美元资产的安全性”

自标普下调美国评级以来,北京方面没有发表官方评论。上周五,中国外长杨洁篪呼吁美国“从保持世界经济复苏势头、确保全球经济稳定发展的大局出发,实行负责任的货币政策。”他表示,中国外希望美方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各国在美资产安全。

缺乏足以替代美元的另一种有吸引力的储备货币,加上欧洲的债务危机,这一切都意味着中国在短期内将被迫继续购买美元。

新华社的文章还呼吁美国大幅削减“庞大的军费和社会福利开支”,并称“一种稳定且安全的新全球储备货币,或许也可用来避免任何单一国家带来的灾难。

林赛 维博(Lindsay Whipp)东京、吉密欧(Jamil Anderlini)北京补充报道

译者/和风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美国国债 美国财政 外汇储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