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评级下调不会影响美债收益率

2011年08月08日 09:26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刘利刚

0人参与0条评论

据FT中文网报道 提升美债上限的危机刚刚尘埃落定——奥巴马政府与国会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了一致之时,新一轮的全球金融恐慌又甚嚣尘上。

似乎惟恐天下不乱,北京时间周六早间,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宣布,将下调美国的AAA评级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

这是美国自1917年以来美国首次丧失AAA评级。而在标普作出调整评级的决定后,其他评级机构是否会跟进调降美国的债务,仍然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

债务上限被两党热烈讨论之时,评级机构就不断表示,正在考虑美国是否能保住AAA评级。但对于美国政府来说,提高债务上限,可能导致失去AAA评级,但如果不能提高债务上限,那美国政府就面临着违约的风险。两者想害取其轻,两党也在债务上限提高的辩论中,最终达成了妥协。

提高债务上限,对于美国来说,可能是一个明显的好消息,本届政府可能也获得了喘息的时间,将债务问题留给了未来的政府。可以想像,这也将成为美国未来政治选举中的一个核心议题。但对于市场来说,美国提高债务上限,却并没有实质性解决其债务问题,提高债务上限,意味着美国政府可以再度“借新还旧”,美国债务仍将维持在上升轨道中,美国并没有回到一个财政可持续的路径上。而对于持有美国债务的各类投资者来说,美国国债的上限即使被调高,也仅仅意味着美国将继续按照票面约定来支付本金和利息,而真正的问题在于,美国债务不断扩大,将把美国推向资不抵债的境地。如果没有一个中期财政紧缩的计划,不可持续的财政政策最终会把美国推向债务违约的境地。

在这一点上,标准普尔与市场形成了一定的共识,因此对美国的评级进行了调降。对于美国政府来说,这样的一种调降有些令人难堪,毕竟这是世界头号经济强国在获得AAA评级后,首次被剥夺这个“荣誉”,某种程度上,这也表明,美国的评威信”也开始下降。

当然,长期被置于保险箱内的美国债务评级被下调,也意味着在金融市场上,可能并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资产”。所谓的“安全资产也不过是市场的相对选择而已,而如果“安全资资产的创造者们滥用市场的“信任”,“安全资资产可能将变得非常危险。美债本身就是一个生动的案例。

然而,美国债务评级下调带来的市场影响,虽然难以估计,但影响仍应该较为有限。

一般而言,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一些保守型基金以及资金,将可能被迫抛售丧失AAA评级的美国国债,这对于美国政府来说,打击将是釜底抽薪式的,因为这意味着美国债务成本将上升,而更加麻烦的是,如果大型对冲基金选择大肆做空美国国债,其结果对于美国政府来说,可能的负面影响则更大。

然而,从历史经验来看,这一经典的“学术”推测却并不一定发生。日本曾经在1998-2001年期间经历过一次债务评级下调。1998年,穆迪取消了日本债务的最高评级,到2001年,标普也取消了日本的AAA评级。在这一过程中,日元尽管经历了较为明显的波动,但日本国债的收益率却一直较为平稳。

这样的一种情境,似乎也表明,美国是否会遭受所谓的“利率惩罚”,其前景仍然是较为模糊的,特别是世界还没有与美元抗衡的储备货币之前。对亚洲央行来说,抛美债即意味着其自身货币的升值。在世界经济复苏依然疲软的状况下,亚洲央行也只能“忍气吞声”继续持有美债。

对于美国公司来说,美债评级下调,其前景也仍然不够清晰。如果美国出现了明显的资本外流,那么,美国利率市场将出现上行趋势,这可能导致美国企业的融资成本上升。但在美元流动性仍然保持宽裕,美联储依然有继续实行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评级下调对于美国公司的影响也将是有限的。

但是,如果有一种资产却因为美债评级下调仍然存在着较为明显的上行潜力的话,那就是黄金了。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作者系澳新银行(ANZ)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债收益率 评级机构 安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