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主权评级被下调对全球市场的影响

2011年08月08日 09:37
来源:21世纪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21世纪网 叶慧珏 李关云 李艳霞

《21世纪》:如果美国主权评级被下调,丧失一贯的3A评级,对全球市场来说意味着什么?请描述你的预期。

吉姆·奥尼尔:我对此引发的后果并不确定,这可能会给美股和美元带来不利影响,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可能会给国债市场带来有利影响(当股市大幅下跌之时,资金会转向债券市场)。不过由于市场目前还有一些时间来对冲这些风险,我并不确定市场上到底会发生什么后果。

Gayle Allard:上述提到的所有对全球市场的影响都将对中国产生消极影响。中国和日本是最大的美债债权人(其他诸如英国和海湾地区的石油出口国,所占的份额相对比较小)。如果债券价格下跌,或者美元下跌,或者二者同时发生,那么中国和日本受到的影响是最大的。对中国来说,还有一个不利的因素,就是由于中国政府的外汇政策而导致人民币对美元长期以来保持低估。所以中国的美债债权价值将不断被债务违约或者美国市场的其他破坏性事件而侵蚀。 Alla

Paul Sheard:一旦违约,将对市场造成比较大的冲击,尽管市场应当理解这是一个暂时性的政治博弈。然而,我不认为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很大。

评级下调将是一个分水岭和标志性事件,但是它也不会对全球市场造成立竿见影的重大影响。一个简单的原因是:在这一天到来之前,市场已经有了良好的心理预期和准备,因此已经将这种预期慢慢消化。评级下调会影响投资者行为,但是不会改变任何根本现实。不过,如果评级下调一事没能在一段时间内,迫使政府做出有利于市场的政策调整,那么包括中国投资者在内的所有美国债券投资者,将要求一个比原来更高的风险溢价(即便到那时,该风险溢价也不会高到那里去),这将导致长期实际债券升高。

郑德�:第一、如果美国债务违约,其失去3A评级,使到全球对美债和美元失去信心,可能会导致国际金融市场价值体系和国际货币体系的紊乱,其稳定性受到冲击和破坏,因为美国国债长期被作为国际金融市场的价值标杆,而美元是国际货币体系的台柱,因此,其消极作用不可低估, 这是一件影响全球经济稳定发展的重大事件。

第二、融资成本上升导致经济活力下降,实体经济受损、经济复苏延缓。美国企业和个人会因借贷利率上升而压缩投资和消费,而美国政府也因融资能力受到影响而削减公共开支和社会福利,同样导致投资和消费下降。

第三、国际资金流动波动加剧,投机性资金既有可能因融资成本上升而被迫在全球资产市场平仓套现,回流美国,也有可能因对美元资产丧失信心而大幅流出美国。而黄金等贵金属和大宗商品作为避险资产或投机工具则有可能出现价格上升, 加大全球通货膨胀风险。

Neil George:早在美国和欧元区某些国家因为债务问题而举步维艰之前,许多机构已经开始逐渐持有更多的公司债券和其他国家政府债券——包括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的国债(当然也包括中国)。尽管评级机构的观点如此滞后,但是这种债券购买转移的趋势已经开始了很多年,机敏的投资者们早就慢慢认清一个现实:那些生产大国的风险,远比消费大国的少许多——这些投资者中,也包括中国的主权基金。

长期来看,我预计美国国债和机构债券的收益率将上升——一方面,这反映了美元市场不断上行的通胀压力;另一方面,这使得对于其他市场债券的需求增高——这些债券包括了跨国公司债券以及新兴市场国家主权债券。美国将继续在全球资本市场中渐渐丧失影响力,而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将继续证明,他们是更加值得信赖的债务人,他们将在全球资本市场——尤其是全球债券市场中拥有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fujs] 标签:市场 美国 债券 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