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主权评级遭下调 对中国的影响究竟几何

2011年08月08日 09:40
来源:21世纪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21世纪网 叶慧珏 李关云 李艳霞 江玮

《21世纪》:你认为此事件对中国会有什么影响?

吉姆·奥尼尔: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会逃离传统的标杆市场,对于金砖四国的投资而言,这是一个好消息。

中国应该继续集中注意力,去做一些能决定这个国家自己未来的事情。美国债务危机只不过是提供了一个新的例证来说明,中国必须聚焦于国内需求。在过去12到18个月中,更多的政策讨论是在关注中国究竟需要什么。

Gayle Allard:我不认为美国会违约。我相信他们会在截止日前达成一个协议。如果他们没有做到这一点,他们也会找到一个解决方案来完成他们的债务人义务。他们总是有办法。如果美国人兑现了他们的债券,评级就不会遭到下调。

Paul Sheard:如果这一问题没有能够得到满意的解决,美国债务危机将增加中国对美国经济和金融系统安全性——尤其是其国债安全性的担忧。这将使中国加速其货币改革,逐渐建立一个汇率自主管理系统,逐渐减少对美元稳定性的依赖。这样的话,中国政府就可以避免不断干预美元对人民币的汇市,也可以避免继续积累大量的美元债权,尤其是美国国债债权。

鉴于美国经济对中国的直接或者间接的重要性,美国如果很好地处理其债务问题,避免动摇美国和全球的金融市场,避免全球经济增长走歪路,是符合中国利益的。

所以中国对这一问题,将保持谨慎、耐心和积极支持的立场。

郑德�:第一、美国经济活力下降加上全球金融市场不稳定,全球经济复苏受阻,中国的外部需求依赖性很大,因而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 使到中央”稳增长”的政策受影响。

第二、如果资金回流美国,可能影响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并进而影响经济增长。此外,外汇流出也有可能对中国国内部分资产价格,如证券和房地产等造成冲击。

第三、美国国债价格下跌或美元贬值,会造成中国价值近3万亿美元的外汇资产减值, 因为中国的外汇资产主要是美债和以美元为计价单位。

第四、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不确定以及全球通货膨胀风险的加大,会影响中国国内的投资信心, 政府”反通胀”的努力, 以及金融市场的稳定性。 政府”

Neil George:中国已经在改变其投资方向了。无论是中国主权基金还是私人投资者,对美国经济问题已经谨慎防范了很多年了;他们早就战略性地预计到了这一问题,不会等着现在债务危机的结果才行事。

看一下中国人民银行在外储资产持有的变化就可以窥见一二。尽管仍然有大量美元资产,但是中国已经逐渐持有多样化的外储。如果你了解一下央行的投资组合和直接投资流向就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已经从美国市场转移到其他能对中国带来更多好处的市场中去了——这其中当然包括很多资源型的大国。

中国需要继续这么做,甚至比当初认识到自己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和最值得信赖的经济体时,要做得更多。因为美国如今仍然没有对如何修复其劳动力市场、教育系统和信贷条件引起重视。目前美国的这种窘境和媒体大量的关注,应当给予中国政府和私人金融领袖更多的激励,鼓励他们继续加快脚步,做他们在过去几个月,几个季度甚至几年来已经在做的事情。

程致宇:美国债务上限协议虽然没有体现增加收入来源的部分,但它解决了削减开支的问题,这意味着美国财政情况将表现得更为强劲,它偿还债务的能力也得以加强。对于美国的债主,像中国这样的主要购买国来说,这是好事。

关于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讨论持续多年,中国也做过尝试,比如购买欧债,但欧债危机的发生让人们对欧元的价值产生怀疑,虽然情况可能发生变化,但仍有风险。中国外汇储备投资有很多选项,但每个选项都有它的风险和缺陷。对于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来说,投资美国国债是一个方便、合适的去处。相比理想的选项,它可能不是最有吸引力的;但是相比现实的选项,它是最有吸引力的。

人民币升值没有直接的影响。如果美债上限未能达成协议,造成违约,对全球市场带来恐慌和担忧,导致全球经济放缓,将对中国的贸易平衡造成影响,但这些也都是间接影响了。

[责任编辑:fujs] 标签:中国 美国 经济 影响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