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引爆信用危机 或动摇中国根基

2011年08月08日 12:46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据香港信报报道,内地决策层多次重申,下半年仍以遏制通胀作为首务。在此敏感时刻,美国引爆评级及债券危机,不仅自身经济命悬一线,中港经济恐怕也会遭受毁灭性震荡。

标普取消美国长期主权信用保持七十年之久的AAA评级,降为AA+、展望负面,不少评论均认为是预料之内,更猜疑这仅属一项政治判断。也有意见认为环视全球,美债仍然安全,暂时难觅更佳的替代品,结论是不会爆发抛售潮。

作为最大债主的中国,继去年胡锦涛、温家宝多次公开敦促美国要确保中国的美元资产安全后,这次透过官方新华社评论员文章,强烈要求美国“要停止惯例,让选举政治绑架环球经济”,更意识到骨牌效应的杀伤力,“这次下调只是前奏,更多毁灭性降级将随后而至”;文章并预告了中国的后着,即呼吁设立一个新的稳定及安全的“环球储备货币”,避免由单一国家引发“金融大灾难”

北京这种表态,语气甚重以至有“割席”的意味,即使不一下子大幅减持外储中的美债,亦难望再增持。难道美国没有计算过中国的反应?这场评级大风暴早显先兆,或许正是中国不断大举减持美债,逐步分散投资至欧债以至连续八个月增持日本长期债券的原因。

中国三万多亿美元的外储资产中,逾百分之七十一为美元资产,近期已将大约四分三的新增外储,投向包括欧债等非美元资产。若长此下去,美国的金融霸权势必受损,而美国借助评级这项“武器”,在欧债深陷危机漩涡、中国崛起还未站稳阵脚之际,又遇上北京正调整国内经济结构的阵痛期,发动这场评级风暴,极有可能令中国的发展进程受重创,全球金融再一次重新洗牌。

美国这招实为“自损一千”,但却可“杀敌十万”。连中国的评论亦堕入“选举政治绑架环球经济”的迷思中,若不厘清及作好一切准备,将可能令根基尽毁。曾为MBS(按揭抵押证券)及CDO(债务抵押债券)发出AAA最高评级的评级公司诚信,早己为市场诟病。美国靠导弹与信用评级两种武器,独霸全球,因而不应低估这次事件仅为一场“选举政治的争拗”。美债评级下调,中国所持的一点一五九八万亿美元美债,账面或损失三千亿美元,但更重要是举债成本被推高,利息将飙升。

内地目前正面临借贷困难的“钱荒”,利息扯高,中小企受倒闭潮的威胁极为严峻,而美汇走弱令人民币飙升,虽可稍纾输入通胀之苦,但亦将进一步令内地出口窒息。

目前扩内需政策未竟全功,外需又受挫折,将令内地经济更难转好。美债评级危机又或加速QE3的推出,届时又会加剧中国的输入通胀压力。正值目前内地通胀居高不下,有关冲击将会触发蝴蝶效应。

对于本港,利息扯高以至美元续贬,或令本港通胀加剧、楼市波动,以至资金流走,令股市震荡。但相信内地会因而对外储的投资更多元化,本港藉此机遇,可进一步壮大及巩固发展离岸人民币中心。

但内地要让人民币国际化,以至建构可替代美元的环球货币,非短期内可以见功,在此危急关头,中港两地政府宜提高忧患意识及作好预备,应付这场风暴来袭。

[责任编辑:fujs] 标签:中国 美国 环球 经济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