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告诫美国:结束举债成瘾

2011年08月08日 14:01
来源:钱江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1917年,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首度获得穆迪给予最高等级,此后近百年时间内从未遭降级。

当地时间5日晚,标准普尔宣布,将美国AAA级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一级至AA+,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美国史上第一次丧失3A主权信用评级,一时间全球媒体唏嘘不已。

本月2日刚走出债务违约的漩涡,4日美股狂泻,5日主权信用遭降级,几天时间里本就不景气的美国经济再度跌入深谷。

作为美国最大海外债主的中国,这一次也发出了强硬的警告:“中国有权促美处理好债务问题”,“美国轻松借钱的好日子结束了”……

“中国批评”、“中国炮轰”等词成为全球媒体关注中国回应美国遭降级的关键词。美国遭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中国直率地告诉美国,该结束其对举债的痴迷了。

新华社:美国应戒掉“举债瘾”

美国信用评级被标准普尔下调后,新华社用英文发表评论文章称,作为最大债权国,中国完全有权利要求美国正视债务问题并保障中国的美元资产安全。

文章谴责美国在债务上限问题上目光短浅的政治角力,呼吁国际社会应考虑采纳新的、稳定的全球储备货币。

此外,文章告诫美国结束举债成瘾,同时,美国发行货币应受到国际监督,国际社会可考虑采纳新的全球储备货币。“全球经济不可被美国政治绑架。”文章写道。

中国发警告 全球媒体“传声”

中国官方媒体摆出这样强硬的姿态,全球媒体纷纷跟着“传声”。外媒提到最多的就是,中国督促美国戒掉借钱解决问题的瘾。

英国《每日电讯报》以“中国炮轰美举债成瘾”为题报道说,美国政府得直面这样一个痛苦的现实了,那就是过去通过借钱来走出自己困境的日子最终要结束了。

《华盛顿邮报》称,中国直率地告诉美国,得治治举债成瘾的毛病了,重新建立一个人人都知道的原则,那就是“人应该在力所能及的程度上生存”

报道称,在美国争论不休的债务问题上,中国大都保持沉默,但是标准普尔对美国进行降级,很有可能影响了中国持有美债的价值,从而促使中国发出强硬的声音。

《新西兰先驱报》写道,中国警告美国,如果不“痛改前非”的话,将面临更大的降级,并且会给全球市场带来骚动。

外媒:中国态度“最强硬”

早在7月底,美国债务上限陷入僵局时,新华社就曾用英文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这场“驴象”恶斗最丑陋的部分是,其他许多国家的利益都在受影响的范围内。

新华社文章还批评美国在如何提高债务上限问题上玩边缘政策是“危险而不负责任的”

面对这一次新华社的再度批评,《纽约时报》说,这篇措辞犀利的评论,正是中国对美国政府的不满情绪的最新表达。中国对此事的反应是所有国家中最强硬的。

报道称,日本和法国均表示他们对美国政府依然抱有信心;澳大利亚则认为不应反应过度;印度说需要时间对此作出分析评估。

中国之所以如此强硬,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在中国方面看来,美元虽因债务上限问题的解决而获得了一时的喘息,但其未来仍岌岌可危。

《金融时报》指出,按理说,美国的最大海外债权人应该松口气了,但是现在中国看不到有任何庆祝的理由。

日前,我国的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也将美国的信用评级从A+下调至了A,展望为负面。

在标普主权信用评级中,美国现在是唯一一个从AAA最高级滑落的八国集团成员。八国集团其他成员,如英国、加拿大、法国和德国仍保持最高级的AAA级评级。其中,英国今年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为80%,高出美国8个百分点。

关注

巴西:巴西中央银行行长亚历山大·通比尼4日说,世界经济形势因美欧的困难呈现恶化趋势,巴西已经为应对挑战做好了准备。

印度:总理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兰加拉詹指出,美国应该表明其有可信的财政计划。

韩国:企划财政部指出,韩国经济有可能在短期内受到影响。

菲律宾:财长塞萨尔·普里西马呼吁对国际货币体系进行改革。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美国经济 美国政府 美国政治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