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尔街日报:如何重新赢得3A评级

2011年08月08日 15:33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华尔街日报今日刊文“如何重新赢得3A评级”,全文内容如下:曾任美国总统的里根和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至少有一个相似点,即他们任美国总统时都遭遇了巨大的经济挑战。 华尔街日报今

里根当时遇到的直接挑战是,通货膨胀率和利率失控。他与时任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主席的沃克尔(Paul Volcker)联合完成了恢复物价稳定,由此完成了一个极大的考验,甚至度过了1982年的经济衰退,当时失业率达到10.8%。

里根的成功是毫无疑问的。当时通货膨胀和利率急剧下降,经济在1982年底至1988年底期间实现了强劲复苏,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平均增长率达4.6%。

此外,里根注重实施良好的经济政策,而不是因为可怕的经济状态而指责前任总统。

奥巴马目前处景况和当时里根总统在位时相似,须获得信贷来扭转前任总统留下的岌岌可危的经济形势,但他一直奉行一系列蹩脚的经济政策,施行大幅度提高联邦开支和公共债务的凯恩斯(Keynesian)政策,目前情况已非常糟糕,奥巴马虽然已经任满两年半,但他仍然把所有的问题归咎于小布什。

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上周五下调了美国长期债务评级AAA至AA+,这本应该给美国政府敲响了警钟。标准普尔表示,准确地说,美国目前没有一个连贯的、长期性计划来解决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问题。

美国财政部本来能够从两个方面来回应,一是能够将长期债务评级下调事宜当做有用的信息,二是如何重新赢得AAA评级。相反,美国财政部选择攻击评级机构不称职、不可靠。在这方面,美国政府官员几乎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SilvioBerlusconi)所做的一样糟糕,

上周,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和标准普尔都称其正在审查意大利及其银行 的信用评级并发出警告, 贝卢斯科尼将怒气发在两家评级机构身上,并批准意大利检察部门搜查标准普尔及穆迪在米兰的办公室。美国财政部的反应也让我想起2008年夏,雷曼兄弟将其财务问题归咎于邪恶的金融 分析师和空头交易者。

制定一个有意义的中、长期计划以解决国家的财政问题,这是美国政府重新获得AAA评级的途径。根据美国总统赤字委员会2010年的一项报告,我已经草拟了一项“五点”计划以

第一,对主要福利项目进行结构性改革,从增加资格年龄开始,并朝着经济上适当的方向转变。

第二、降低个人所得税边际税率机构。

第三,根据里根1986年税制改革的精神,通过逐渐削减主要的税收支出项目来弥补减税,包括房屋按揭利息、州和地方所得税以及员工附加福利等方面的优惠──更不用说削减乙醇补贴了。

第四,永久取消企业税和遗产税,这些税种征收效率低下,而且钱很少。

第五,实施基础广泛的消费税,如增值税,税率为10%左右。通过对食品和住房等项目实施增值税免除政策,可以增强其对自由主义者的吸引力,但同时导致一些经济效益损失。

我承认,增值税是许多保守派的“诅咒”,因为它赋予了政府从收入中分得一杯羹。我的理由是,作为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增值税是有意义的,这个一揽子计划还包括上面所提及的另四点。

美国政府失去AAA评级是一个象征性打击,如果美国首任财长汉密尔顿(Alexander Hamilton)还在世,他一定会痛苦不已。坦白地说,现任财长唯一可敬的反应是承认过错。话又说回来,“责无旁贷”暗示着更适合引咎辞职的是美国最高级别的领导人,顺便说一下,这个人不是里根。

本文作者ROBERT BARRO是哈佛大学经济系著名经济学教授。

[责任编辑:fujs] 标签:里根 美国 美国政府 美国财政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