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罗伯特-巴罗:美国财政已到危机边缘

2011年08月08日 16:02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罗伯特-巴罗今日撰稿称美国财政已到危机边缘,全文如下:

如今,全球金融危机和住房市场危机正被新出现的财政危机取代。实力较弱的欧元区成员国所面临的财政挑战便是早期预警,美国一些州政府所面临的类似问题也是如此——这些州政府被养老金与医保债务资金缺口压得喘不过气来。如果不采取行动,这一新出现的财政危机的破坏力,可能很快就会变得与近期的金融危机不相上下。

美国上周达成了债务上限协议,2012年大选前还有望就财政解决方案进行辩论,这让人们有一定理由感到乐观。但是,美国的财政问题可谓根深蒂固。2007-09年的衰退源于史无前例的住房市场崩盘,贷款标准降低、国会对私营贷款机构施压以及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盲目扩张也起到了推动作用。然而重要的是,我们要确认现在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错误、且将来不会重犯。

达成债务上限协议之后,肯定会出现要求出台进一步刺激措施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呼声。如果真那么做,那将是一个巨大的错误。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美国和其它国家政府采取的纾困行动虽令人遗憾,却很有必要。但美国接下来出台的8000亿美元刺激计划,就基本上可以说是在白白浪费钱了,此举急剧扩大了如今拖累美国经济的财政缺口。

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总统领导下的美国政府一贯高估刺激计划带来的好处,因为它在估计中使用了高得不切实际的支出乘数。根据这种凯恩斯式逻辑,政府支出不只是“免费午餐”。这种想法(如果正确的话)比用垃圾级证券创造出AAA级证券更牛。不管怎样,临时性支出的取消现在正在产生紧缩效应,更重要的是,由此造成的公债规模扩大最终必然导致增税,阻碍经济增长。

我赞同所谓应该在大衰退期间推行赤字政策的说法。所以,我认为美国应该避免出台某些共和党人现在提议的那种平衡预算规定。不过,既然政府支出只有在迈过通常的社会回报率门槛时才是站得住脚的,那么,推行财政赤字本应主要通过减税来实现——尤其是那些着眼于降低边际税率的减税举措,因为它们可以鼓励投资、促进增长。

尽管达成债务上限协议令人松了一口气,但美国的财政状况依然面临严重问题。遏制财政危机的努力必须从实施严肃的长期改革开始。我们必须就削减长期福利支出展开讨论,任何解决方案都必须包含提高申领者资格年龄的举措。

我们还需要大幅削减奥巴马及其挥霍无度的前任小布什(George W Bush)发起或扩充的支出计划。鉴于在主要福利计划(尤其是医保)上的支出增长已是不可避免,我们必须把增加长期联邦税收纳入整体改革方案。

那么具体而言,我们可以做些什么?鉴于美国企业所得税和遗产税收既低效、又产生不了什么收入,因此,未来高效的税收方案首先应把这两个税种的税率永久性设定为零。接下来,可以逐步取消主要的“税收支出”项目,比如针对房贷利息、州和地方所得税、以及雇员附带福利的税收优惠。

然后,应从整体上下调所得税边际税率,尤其是不应上调那些业已很高的边际税率,比如那些高端区间收入适用的税率。为弥补由此造成的财政收入减少,必须进行增税,任何此类增税都应主要通过征收税基广泛、税率单一的消费支出税来实现,比如增值税。税率若为10%(除极少数免税的情况),该税带来的税收收入就将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大约5%。

当然,这种新税将是一把双刃剑:在税收上非常有效,在政治上却是危险的。改述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很久以前的一句话来说,美国之所以没有增值税,是因为民主党人认为它具有累退性,而共和党人认为它是一棵摇钱树;当民主党人意识到它是一棵摇钱树、而共和党人意识到它具有累退性之时,美国就会出台增值税。我当然对增值税这一“摇钱树;特性感到担忧,但我找不到任何严肃的替代办法,来征收到下阶段整体改革方案所必需的税收。

吵吵闹闹的债务上限谈判,代表着美国打造严肃长期财政计划的努力有了一个好的开始。在这方面,美国还需取得更多的重大进展。遗憾的是,大部分的进展可能不得不等到美国下次大选有结果后才能取得。但我们必须取得进展。否则,以美国债务评级被下调为标志的、迫在眉睫的财政危机,会让2008-09年的衰退相形见绌。

(本文作者是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fujs] 标签:美国 税率 财政 税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