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融市场动荡剧烈 国际热钱流向或改变

2011年08月08日 19: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宇靖、张舵、任峰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郭宇靖、张舵、任峰) 在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后,全球市场8日经历了“黑色星期一”,目前已经收盘的亚太股市表现凄惨。目前看来,受美国主权评级下调的影响,国际金融市场继续动荡将不可避免,甚至不能排除出现雷曼兄弟倒闭时金融市场剧变的可能,新兴经济体或将成为全球资本避险的新选择。

利空因素市场短期难消化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评级的消息在经过一个周末的消化后,全球金融市场仍然剧烈震动。埃及股市7日跌幅达4.17%,创两年来新低。以色列股市7日也暴跌6.99%。周一开盘的亚太股市受波及强烈,澳洲股市8日下跌2.71%,港股盘中大跌近4%,恒指曾一度逼近20000点关口。日经指数下跌2.18%,韩国KOSDAQ市场更因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0.41%,首次被暂停交易。而国内A股市场最终报收2526.82点,放量下跌近3.8%,

此外,国内期货市场普跌,有色金属跌幅居前,沪铜、沪铝跌幅超过2%,沪锌跌幅超过3%;唯独黄金期货因避险因素上涨突破1700美元大关,创下历史新高。

FX168高级金融分析师许亚鑫指出,尽管七国集团(G7)亚市早盘前已经公布联合声明,但是预计本周全球股市均会面临较大压力。另一方面,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未来仍可能进一步恶化,在全球经济复苏不明朗的环境之下,新一轮金融海啸恐怕会渐行渐近,短期内,避险情绪势必成为市场主导。

美国总统奥巴马前首席经济顾问萨默斯近日指责标普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没有根据,但他同时警告美国有陷入新衰退风险。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此番评级调降堪比“彗星撞地球”,短期内利空因素恐难以消化,预计8日晚欧美股市开盘将会有更剧烈的振动。

各国多元化外储部署加速

近年来,随着美国债务危机加剧,主要储备货币持续贬值,各国央行都开始增加分散外储投资。去年全年,全球央行近20年来首次成为黄金的净买家。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墨西哥、俄罗斯与泰国在2-3月合计收购121吨黄金储备。分析人士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不确定性增加,以及发达经济体深陷主权债务危机,是促使各国央行买入黄金、加快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的主要原因,这一进程反过来也可能继续给金价带来支撑。

韩国央行也上周二发布声明,韩国在过去两个月买入25吨黄金,目前持有的黄金储备达到39.4吨,相当于总外汇储备的0.4%。

对此,中国也一直关注外储的多元化部署。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就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作出表示,外汇储备管理将继续坚持多元化投资原则,加强风险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对中国造成的负面影响。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看来,美国主权评级下调,国际金融市场继续动荡将不可避免,甚至不能排除出现雷曼兄弟倒闭时金融市场剧变的可能。

从债券市场看,根据估算大约有价值4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作为银行贷款和衍生物交易资金的抵押物,标普下调美国国债信用评级势必将引起借款方对贷款抵押物质量的担忧,将会要求借款方为其贷款抵押物补充资金,这样可能会导致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将持有的资产大量出售,进而使得资金流向发生改变。

[责任编辑:lizy] 标签:热钱 KOSDAQ 国际商品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