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美金融冲击波登陆A股 再创新低后希望与隐忧共存

2011年08月08日 19: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毅沉、潘清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华网上海8月8日电(记者杨毅沉、潘清) 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引发的冲击波8日登陆A股市场,在亚太市场全线下挫的情况下,A股未能再次独善其身。在上证综指盘中跌破2500点一度让市场出现恐慌性抛售之后,投资者的抄底与市场的不确定因素谁将主导未来行情走势?

70分钟暴跌110点

8日早上,上证综指在70分钟内,从盘中最高的2614点暴跌至2497点,连下2600点和2500点两个台阶。在快速下跌过程中市场恐慌情绪集中爆发,当天两市共有超过60只非ST个股跌停,而涨停的个股仅有3只。

“从早上10点到11点10分这70分钟简直令人难以反应过来。”上海一家私募基金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表示,“跳水过后,各种电话接踵而至,大家纷纷判断着市场的下一步走势。

不过,虽然A股未能躲过因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带来的冲击,但与韩国股市8日盘中一度暴挫10%以上相比,沪深市场的“抵抗式”下跌因为成交量的急剧放大,显示出仍有接盘者趁势抄底。而股指期货市场持仓量在快速下跌中的增加,也显示出市场多空双方分歧的加大。

在之前的两个交易周,A股市场已经显示出较为明显的抗跌性。与美国道琼斯指数前两周暴跌9.7%不同,同一时期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的跌幅分别为5.2%和5.3%。国内市场表现为何可以强过欧美市场?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因经济减速导致美国、欧洲、日本家庭减少开支,可能使得他们对中国消费品的进口需求下降,中国进出口势必将受到影响,这可能使国内政策继续收紧的预期减弱,或将成为对紧缩流动性最为敏感的A股市场的“救命稻草”。东航金融分析师姜山表示,四季度物价水平可能会出现回落,这也可能给政策调整以更大的空间,对市场或将形成利好。

另外,在目前国内上市公司中期报告出炉的阶段,不少公司依然增长的业绩对市场的支撑力度尚存,同时,由于金融、地产等主要行业上市公司目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部分投资者也在估值上对市场底部较为认可。

政策底未到市场底尚远

但即便如此,普通散户投资者的信心却普遍不高。一家大型门户网站8日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有超过5万人参与的对“大盘调整底部”判断的调查中,有40.2%的参与者认为沪指将跌破2000点。

对此,一些基金经理认为,不仅连普通散户对后市难以预测,就连“国家队”成员目前也为前期的抄底付出了“代价”

在今年6月20日上证综指跌至年内前期低点后,中国石油中国神华等央企上市公司股东的增持、回购行为与计划曾经让市场看到了政策底的影子。但在不到两个月过后,中国石油集团增持中石油已经浮亏超过2000万元,而中国神华大股东在2个多月的时间内未见有实质性的回购动作。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央企股东增持行为往往代表了对政策底的一个判断预期,但目前就连他们的增持都被套,再加上国有商业银行大股东中央汇金仍未出手增持,政策底何时真正到来仍是未知数。

虽然有声音认为8月份国内将进入政策效果的观察期,存准上调与利率上调的可能性可能因外部环境的变化而暂时延后,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往往有着自身的迟滞性,政策出现超调也并非不可能,因此市场在此过程中将受到更大不确定因素的制约。

[责任编辑:lizy] 标签:A股 冲击波 上证综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