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债务危机才刚开始

2011年08月08日 20:11
来源:财新《新世纪》

0人参与0条评论

债务上限得到提高,并不意味着美国已经躲过了债务危机的风险。如果中国现在再不及时调整关于外汇储备的政策,未来将会陷入十分被动的境地

黄益平

美国时间7月31日晚,总统奥巴马终于与国会两党领袖就提高国债上限问题达成协议。国会将批准将原来14.29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再增加2.4万亿美元,但条件是政府必须在未来十年把赤字减少2.5万亿美元。国会在最后期限之前两天同意提高上限,令美国政府避免了债务违约的尴尬局面,也让全球投资者松了一口气。

但是,美国的债务危机也许才刚刚开始,无关债务上限调整与否。现在国会增加额度,但要求政府削减支出,既不利于本来就萎靡不振的经济复苏,也不会改变政府负债不断上升的趋势。美国国债已经成为一种高风险资产,而中国央行是美债最大的海外投资者。如果中国现在再不及时调整关于外汇储备的政策,未来将会陷入十分被动的境地。

艰难过关

今年5月16日,美国国债再次到达国会设定的 14.29万亿美元的上限,因此财长盖特纳请求国会再次提高上限。盖特纳还表示,在8月2日之前,他可以采取一些临时性的措施继续维持正常的财政开支,包括暂停对退休基金的投资等。但是,如果到8月2日国会还不能批准新的上限,财政部惟有违约一条路可走,这对美国国民来说可能是灾难性的。

增加美国债务上限本来并非突兀之举。有媒体报道说,自1962年以来,债务上限被上调过大概70次,最近一次调整是在2010年2月12日。由国会控制联邦政府举债的权力,这是美国建国时就写入宪法的。起初政府每发一笔债都要经国会批准。到了“一战”期间,国会为了让政府能够便宜行事,开始设定债务额度。不过,现行的上限制度,其实是在1939年和1942年才正式确立的。

既然上限调整是如此稀松平常的一件事情,为什么这次却闹得如此沸沸扬扬呢?一种解释是美国即将举行总统大选,两党都想从这件事中获利。奥巴马提出要逐步减少财政赤字,但调整的成本要由那些“百万富翁、亿万富翁以及公司专机的拥有者们”承担。共和党当然不吃这一套,他们认为这样做“杀富不济贫”,不利于创造就业与经济复苏,反而有可能把经济搞垮。

尽管最后的结果让奥巴马避免了债务违约的尴尬,但政府不得不做出削减2.5万亿美元开支的承诺,今年首先减支1万亿美元,余下的在未来十年分步实施。具体削减开支的项目,由一个特殊的国会工作委员会确定。可以想象,能够削减的无非是医疗、教育、科研以及国防等方面的开支,这些大多会影响社会大众的福利,富人的税负却一分钱也没有增加。可以说,共和党让奥巴马过了关,但也得到了他们想要的结果。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外汇储备 美国国债 债务上限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